原标题:轻微交通事故发生后如何拍照取证?

  当前,我市已设置多处快处快赔中心,车辆驾驶人在路面发生非伤人轻微交通事故时,双方可拍照留存照片后快速撤离现场,就近找到快处快赔中心办理责任认定理赔等相关事宜。但在实际造作中,部分驾驶人因留存证据照片不准确,给交警判定事故责任带来了不便。那么证据照片到底怎么拍才算“合格”?10月20日,我市交警在宣传相关法规时,给出了指导意见。

  交警指出:追尾事故中,多数情况下均为后车负全责,此时事故双方或一方需要拍摄的照片包括:车头45°、车尾45°、碰撞示意图、碰撞细节以及追尾车号牌。

  并线事故中,一般违规并线车辆负全责,此时驾驶人需要拍摄的照片包括:两车及道路正前方、两车道路正后方、两车碰撞示意图、两车碰撞细节以及违规并线车号牌。

  逆行事故中,逆行一方承担全责,此时事故一方或双方需要拍摄的图片包括:道路标识行车方向与车辆位置示意图(车头、车尾各一张)、两车碰撞示意图以及两车碰撞细节。

  道路有障碍物的事故中,判定标准一般无障碍的一方需要让行有障碍的一方;但无障碍的一方已经取得路权正在通过障碍时,有障碍的一方需要让行。另外,如果有交警引导通行,需要按照交警的指引前行。道路有障碍物的交通事故拍照图片包括:有障碍一方车辆位置示意图(同时包含车辆和障碍物)、两车碰撞示意图、两车碰撞细节以及对方车辆牌号。

  上下坡交通事故中,判定标准一般为狭窄道路下坡的一方要让行上坡的一方;如果下坡的一方已经取得路权正在下坡,那么上坡的一方应该给予让行;如果有交警引导通行,需要按照交警的指引前行。上下坡交通事故留存证据图片包括:上下坡道路事故位置示意图、两车相对位置(上下坡)照片、两车碰撞示意图、两车碰撞细节以及对方车辆牌号。

  交警提醒驾驶人,遇交通事故时不要紧张,无人员伤亡时,要快速留存证据快速撤离现场,以免引发二次交通事故,无论现场环境如何,留存的证据照片都应包括两车道路位置示意图、两车碰撞示意图以及两车碰撞细节。另外,交警认定事故责任时还要根据天气状况、地理环境等因素综合判定,因此事故双方或一方应尽量多拍一些现场照片并做到图片清晰可辨,以利于事故快速处理。(责编:王倩,初审:田野,终审:梁明。)

  来源:淮南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