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前三季度安徽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6%

  10月21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前三季度我省生产总值27668.1亿元,同比增长2.5%。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和为20930元,同比增长6%;前三季度,在疫情和汛情双重压力下,全省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主要指标增长快于全国、位次靠前,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9月CPI为今年以来最低涨幅

  安徽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094.7亿元,下降0.5%;但三季度增幅约为5.5%,比二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同时,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出现回落态势。前三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5%,涨幅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我省CPI上涨2%,为今年以来最低涨幅。

  在食品价格中,猪肉涨幅较快,上涨79.1%。粮食上涨1.2%;食用油上涨11.1%;鲜菜上涨9.3%;水产品上涨6.1%,禽蛋下降10.6%。

  另一方面,生猪存栏增速加快。数据显示:三季度生猪存栏增长18%,比二季度加快5.9个百分点,其中能繁母猪增长39%。前三季度,肉类总产量250.4万吨,下降5.6%,降幅比上半年收窄3个百分点。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6%

  另外,尽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但我省前三季度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收入增长加快。安徽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和为20930元,同比增长6%;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率则为2.4%。

  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399元,增长4.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23元,增长6.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7%。与此同时,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5.5万人,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8.1%。

  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2%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比上半年加快1.9个百分点,比全国高2.7个百分点,居全国第6位。

  尽管面临考验,但我省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回升,基础设施投资持续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比上半年加快1.4个百分点,比全国高1.6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5456.3亿元,增长3.4%,比上半年加快1.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6612.9万平方米,下降1.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7.6个百分点;销售额5148.5亿元,增长3.6%,上半年为下降2.5%。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梁巍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