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第一季度高速公路平均超限超载率已降至0.39%

 安徽省高速公路路政支队合六叶大队执法人员 安徽省高速公路路政支队合六叶大队执法人员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77个固定治超站全部实行路警联合执法、会同省公安厅开展打击“百吨王”超载货车联合整治、组织开展2次长三角联合治超行动……日前,记者从省交通执法局获悉,2020年第一季度我省高速公路平均超限超载率已由去年第四季度的2.75 %,下降到0.39%,取得明显成效。

  大货车超载超限,是非常严重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特别是货运车辆超载严重破坏公路路面及道路设施,极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依法治超,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在治超立法上实现重大突破:2014年6月1日颁布实施的《治超条例》,为治超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2018年4月26日,省交通厅会同省公安厅出台了《关于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实施方案》,严格执行统一认定标准,有效规范执法行为,治超力度持续加强,规章制度不断健全,科技治超进程显著加快,治超成果不断扩大,政府主导、部门联合、区域联动、综合监管、科技引领、保障有力的治超格局已基本形成。

  我省一直把治超科技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加大投入,提高治超科技水平。按照省厅编制的安徽省治超站点规划(2015-2020),计划到2020年,我省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共建成治超站点约688个。其中,超限超载检测站83个;公路稽查站42个;动态检测监控卡点285个;源头监管站278个。

  非现场执法方面也取得新突破。据统计,2019年我省非现场执法累计立案19276起,办结案件11615起,取得明显成效。其中,淮北市积极探索出以“8大科技系统、3大应用平台、4大运行机制、1套执法流程”为支撑的科技治超新模式。模式实施以来,该市“非现场执法”案件是现场执法案件的1.9倍,超限超载车辆下降了85%。(记者 史睿雯)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