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肥东地面气象观测实现自动化

  近日,肥东县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从试运行切换调整为正式业务运行,这意味着肥东县地面气象观测实现全面自动化,气温、气压、降水、能见度等气象要素的观测采集、数据传输业务将告别传统的人工操作,气象现代化建设迎来标志性的重大进展。

  按照《中国气象局关于全国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正式业务运行的通知》要求,保留人工应急观测能力,在应急或特别工作状态下按要求开展应急观测。此次业务调整取消了人工定时观测、日常守班、地面观测记录簿记录、人工数据质量控制等多项人工观测任务,观测业务工作量平均减少约30%,业务人员工作重心将向设备维护、精细化气象服务等方面转变,大大提升基层气象服务保障能力。相比人工观测,自动化气象观测的观测能力明显增强。观测频次较人工观测提高4至8倍,有效弥补了原有人工观测数据的不足。(作者:许晓雪)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