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亳州:加码主阵地 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

  “亳州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作为我市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实现中医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基地下一步要抓好产业深化、政策优化、项目深化、创新强化。”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2015年10月,亳州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成功获批安徽省14个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之一。我市聚焦做大总量、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完善链条、集聚集约,坚持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现已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世界中医药之都”规划的要求加快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逐年度量化、细化、实化规划既定的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确保规划如期落实、落地。

  抓好产业的深化。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及前期课题研究,结合世界中医药之都规划,就基地产业定位、产业链条,尤其是产业链关键节点企业进行进一步深化研究。及时了解中医药发展前沿趋势,在做精做优中药饮片、做大做强中成药、做专中药延伸产品、加快发展提取物和配方颗粒等方面,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细化研究突破路径。进一步了解掌握全国现代中药产业分布,尤其是重点行业龙头企业的分布情况,研究其发展规划和扩张布点计划,以有针对性地跟进招商。

  抓好政策的优化。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把《亳州市支持三重一创建设若干政策》《亳州市支持现代医疗和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关于加快亳州现代中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已制定的促进中医药和基地发展的政策落实好、兑现好。及时出台一批新政策措施,尤其是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台帮扶政策,鼓励基地企业全面复工、全面复产、全面达产。同时结合上市持有人制度等机遇,积极研究制定一批新的产业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发展。

  抓好项目的深化。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把“世界中医药之都”规划中的相关重点工程、重点项目进一步细化,统筹抓好前期项目和续建、新开工项目,实行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双调度、四督四保工作机制,梯次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面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坚持主动融入,坚持项目先行,建立长三角招商项目库,成立专业招商组,谋划建设长三角中药企业产业园。抓好当前重点项目建设。确保2020年签约引进现代中药项目60个以上,实施重大药业项目120个以上,完成投资140亿元以上,谋划重大药业项目200个以上。

  抓好创新的强化。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发挥好现有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离岸孵化中心以及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作用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机制,加强与沪苏浙包括全国先进地区的创新合作,吸引更多高端要素集聚亳州。探索切实可行、灵活多样的人才引进机制,大力引进创新团队和行业领军人才,坚持为我所用,确保引得进、留得住、真正发挥作用。 (记者 汝平)

  来源: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