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打造智慧监管 让污染源无处遁形

  今年1月1日至18日,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PM2.5浓度下降14.9%。1月19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自去年12月份起,通过前两轮的帮扶,PM2.5浓度同比下降,但今年一季度气象条件较往年总体偏差,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据统计,在2019年全省罕见干旱、气象条件较往年明显下降的情况下,大气环境质量主要指标同比均有改善,PM2.5年均浓度46微克/立方米,为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71.8%。顺利完成2018-2019年秋冬季攻坚目标任务,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52天。去年我省开展9轮大气污染防治定点包保帮扶,发现问题污染源2627个,整改完成1097个。累计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改17945家。

  “2020年一季度,气象条件较往年总体偏差,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安徽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孙艳辉介绍,将持续对15个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包保帮扶,持续到3月底。

  据介绍,截至2019年底,已安装、联网重点排污单位2065家,比2018年的838家安装、联网数增加1.46倍。“今年我们以打造全国一流智慧监管体系为目标,推进重点污染源‘三个全覆盖’,精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孙艳辉介绍,我省将建立健全固定污染源统一数据库,强化大数据应用和环境承载力监测预警处置能力。(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