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鸠江区法院审理了一起“荒唐”的诈骗案件,被告人樊某某与被害人的儿子为狱中认识的好友,出狱后手头紧张,他便对狱友的家人动起了歪主意,谎称认识监狱领导,以调换轻松岗位为由,诈骗狱友母亲近万元。

  被告人樊某某两年前因盗窃罪被判处刑罚,在羁押期间认识了狱友陶某某,并在聊天中得知其具体的家庭住址。樊某某出狱后,手头紧张,想起狱友陶某某,萌生了欺骗其家人钱财的想法。2019年4月18日,樊某某来到陶某某家中,对其母亲谎称认识陶某某服刑监狱领导,可以帮忙给陶某某换个轻松的岗位。陶母听后信以为真,连借带凑给了樊某某5000元“活动费”。

  4月20日,樊某某又来到陶某某家中,谎称事情已经办妥,以带监狱领导去方特游玩为由,再次骗取陶母现金4000元。

  事后,陶母向儿子核实,发现根本没有这回事,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

  案发后,被告人樊某某投案自首,退赔全部经济损失;但其在有期徒刑刑罚执行完毕后五年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系累犯,依法应当从重处罚。鸠江区法院以被告人樊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一个月,并处罚金三千元。

  针对这起案件,承办法官表示,近年来,以冒充领导或谎称认识司法人员行骗的案件时有发生。犯罪分子的骗术并不高明,却常常奏效,关键是抓住了被害人急于求成、关心则乱的心理才有机可乘。法官告诫广大市民,不要轻易相信他人所谓的“有关系”、“有门路”,凡事皆应走正规途径解决问题。切勿贪图捷径,谨防上当受骗!顾娅 徐众群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