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进宿州应用技术学校的大门,记者就被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充满朝气的面庞吸引了。随着国庆日渐临近,校园主干道两旁挂满了小彩旗迎风飘扬,更是为整座校园增添了几分节日的喜庆。

  校园里,树木茂盛,绿草茵茵,桂花飘香,好一幅秋日美景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宿州二十条、雷锋志愿服务站等文明创建内容、设施随处可见。不远处几名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学生正在拿着扫把等清洁工具巡逻校园,随时做好保洁工作。

  “我们六人一组,分片对校园卫生进行保洁,看到有纸片、烟头、塑料袋等垃圾就随手捡起来,这样我们的校园就能一直保持干净整洁,这项活动是我们‘三自教育’的内容之一。”2019级(春招)机电(2)班的蒋道鹏看到记者走近,介绍说。

  蒋道鹏口中的“三自教育”是指通过让执勤学生开展迎宾问候和微笑服务、打扫卫生和全天保洁、展示礼仪风范、检查督促同学们的穿着、发型等活动,让自己在劳动、服务和监督中,体会和完成“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提升”的成长过程,督促他们逐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举止文明。目前,该校“三自教育”活动中流动的“红马甲”“小红帽”已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主阵地,文明校园建设事关每一个学生的素养高低。文明校园不仅要有文明的“表”,更要有文明的“里”。这也是宿州应用技术学校一直以来的教育理念和价值追求。

  该校以“半军事化管理”为载体,立足“养成教育”,把文明创建与日常管理结合起来,借着文明创建东风,不断提升校园文明素养,打造了激情跑操、经典诵读、三自教育三张德育名片,在教给学生知识和技术的同时,更教会了他们做人做事的道理。

  “我爱你源远流长灿烂的历史,我爱你每一寸土地上的花朵,我爱你风光旖旎壮丽的河山,我爱你人民的性格坚韧执着,我的祖国,我深深爱恋的祖国……”采访中,不时传来的读书声飘扬在校园上空,记者循声来到教学楼2018级幼师(5)班的教室外,原来同学们正在进行经典诵读。“我们刚才诵读的文章是《我的祖国》,国庆节即将到来,我们以这种方式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爱,同时这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通过一个个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我们生活学习中。”该班学生徐雪告诉记者。

  良好的习惯从知中行、导中明,以行为本,行走立坐皆有规矩。宿州应用技术学校从小事入手,不论是晨起跑操、排队吃饭、熄灯睡觉,还是学生的仪容仪表、内务卫生,通过一个个活动的开展,学生懂得了规矩,严明了纪律,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养成教育”形成了制度化、常态化。

  实践带来了变化,校风在变,学风在变,学生也在变。每天的养成教育训练,悄然改变着学生的各种习惯,高声喧哗减少了,学生更有礼貌了;乱扔垃圾没有了,校园变得干净了;课堂走神没有了,听课集中精神了……文明的种子在每一个学生心中次第绽放。

  采访结束,记者巧遇拉练回校的国防班学生,他们迈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响亮的口号,昂首阔步向着自己的未来出发…… (记者 付雪芹)

  来源:拂晓新闻网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