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8月26日,第六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安徽赛区选拔赛在省科技馆拉开帷幕,来自全省10家科技馆的46位选手将在赛场上竞相角逐,一展风采。

开幕式现场开幕式现场

  本次比赛由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安徽省科学技术馆承办,为期两天,旨在为全省科技馆搭建一个切磋技艺、交流成果、分享经验的专业平台,“以赛代训,以赛促学”,提高科技辅导员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提升科技馆服务公众的能力和水平,引领省内科技馆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自芜湖科技馆科技辅导员张萌认为,展教辅导员是科技馆行业必不可少的一环,是科技馆发挥科普教育功能的重要力量。“辅导员大赛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可以交流心得,展示自我,共同进步。”她希望通过比赛,发现不足,审视差距,锁定目标,从而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此次大赛聚焦科技馆核心业务,设有展品辅导赛和科学表演赛两部分。其中,展品辅导为个人赛,分为自选展品辅导、辅导思路解析和现场主题辅导三个环节,重点考察选手的基本功和综合素质;科学表演是团体赛,分设科学实验和其他科学表演两大类,重点考察团体的科学表演开发、演示和辅导能力。

  据了解,本届安徽赛区选拔赛共有10家科技馆共46人参加比赛,其中展品辅导赛共有17人参赛、科学实验赛7组团队参赛、其他科学表演赛共4组团队参赛。(记者 徐慧媛)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