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巢湖半岛生态科创城重点地区概念规划及核心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通过巢湖市2019年第5次规划委员会审议,这预示着巢湖半岛生态科创城即将正式启动建设。据悉,巢湖生态科技城是合肥滨湖生态科学城重要战略发展组团,也是合肥未来创新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空间。

  巢湖生态科技城规划主要以巢湖半岛黄麓、 中庙等为重点地区,分两个层次规划。其中,其中总体概念规划范围为53平方公里,东至大东河东侧、西至花塘河干流、南至巢湖水域、北至烔长路的围合区域;核心启动区规划范围东至规划平顶山路、西至规划吴家河路、南至滨湖大道、北至老烔中路的围合区域,规划面积约4.7平方公里。

  巢湖生态科技城北依西黄山南邻巢湖,辖区内有五条主要水系,望山见湖。半岛大道、滨湖大道、黄畈路、烔长路等四纵四横骨干路网外联内畅。离省政府驱车仅半个小时,未来合巢轻轨也有望在此处设立站点。

  根据规划,巢湖半岛生态科创城以“半岛智慧谷 生态创新城”为战略定位,打造巢湖绿色崛起、转型发展的创新领航板块,努力成为未来巢湖北岸引领发展的创新带、对外开放的窗口区和巢湖绿色发展典范,突出“绿色核、智慧谷、创新心、生态湾”核心。

  在产业布局上,巢湖半岛生态科创城将坚持“三生融合创新发展”。产业体系将主打文化旅游休闲服务、科创研发、高教及生活配套服务。

  规划形成“ 一廊两楔、一心五片”结构。“一廊”:中央绿色共享廊道;“两楔”:吴家河、青草溪绿楔;“一心”:科创服务中心;“五片”:创新服务片区、研发孵化片区、成果转化片区、产城融合片区、生态居住社区。

  公服配套方面,打造城市共享客厅,为人才、居民提供优质服务。未来将建设4处城市级文体设施(规划文体活动中心、科研展示馆、旅游集散中心、体育公园各1处)、2处幼儿园、1处60班国际学校、1处城市级医疗设施、1处综合医院(300床)、2处商业服务设施(规划星级酒店、商业综合体各1处)。

  目前,合肥市正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巢湖半岛地区兼具生态和区位优势、空间充裕,适宜科创发展,自2019年4月筹建以来,巢湖半岛生态科创城坚持高标准建设,着眼于“半岛智慧谷 生态创新城”战略定位,打造巢湖绿色崛起、转型发展的创新领航板块,努力成为未来巢湖北岸引领发展的创新带、对外开放的窗口区和巢湖绿色发展典范。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