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为帮助考生及家长更深入全面地了解高校招生政策、优势学科及特色专业,新浪网陆续邀请各地名校做客新浪,提供权威实用的招考信息,解答考生及家长的报考难题。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合肥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曹兵老师,为大家解读2019年最新招生录取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网:请简单介绍一下合肥工业大学的情况。

  曹兵:合肥工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我们安徽省唯一的一所部属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双一流建设高校,是教育部工信部和安徽省共建的高校,目前也是国防科工局与教育部共建的高校。

  合肥工业大学成立于1945年,建校已经70多年了,合肥工业大学是以工为主的一个高校,目前本科招生专业在合肥校区有60个专业加类,在宣城校区有22个专业。今年一共招生8200人,其中合肥校区招生5700人,宣城校区招生2500人。合肥工业大学有国家重点学科有4个,有1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有1个一级学科的专业博士授权点。在全国的学科评估中,有一个学科评选为A,有6个专业评选等级为B,学校总体实力比较强。

  新浪网:今年的录取规则有哪些变化?

  曹兵:总的招生政策基本维持不变,往年的录取名次是很具有参考意义的,大家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要依据自己的名次进行选择。另外,合肥工业大学增加了几个新专业,合肥校区增加了机械智能制造、智能技术与应用、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印度尼西亚语等专业,新专业的增加是为了响应互联网+的发展浪潮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

  另外,合肥工业大学车辆工程专业一直是报考的热门专业,近年来计算机相关专业报考的热度也在不断上升。除此之外,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与白俄罗斯国立工业大学新增三个联合培养专业,采用“2+2”就读模式,前两年时间在宣城校区就读,后面两年在白俄罗斯学习,在白俄罗斯期间的学费,包含生活费在内大概是18000元人民币左右。这个联合培养计划也是响应中国和白俄罗斯从国家层面的合作,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需要,有针对性的培养这方面的人才。

  新浪网:介绍一下学校近年来的就业情况。

  曹兵:合肥工业大学在全国就业排名一直是处于前列,合肥工业大学是教育部授予的全国就业先进典型示范高校五十所之一,合肥工业大学的就业率都保持在96%以上,主要因为合肥工业大学的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量和各行各业建设息息相关。因此合肥工业大学的就业形势良好。

  根据统计,合肥工业大学大概35%左右学生选择进一步读研深造,其余65%左右的毕业生选择就业。就业的学生里大概有2/3以上的都是进入世界500强,还有中国500强以及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大部分毕业生都去到了比较好的就业单位,另外还有一部分学生选择进入科研院所或者参加公务员考试。

  新浪网:请您对考生填报志愿提一些建议。

  曹兵:因为我们学校的专业大多为理工类专业,如化工材料、生物食品等专业对考生的视力要求比较严格,色盲色弱的考生在填报过程中要注意。我们对于语种类专业无限制,英语专业和印度尼西亚语专业是要求英语基础比较好的考生填报。建筑学和城乡规划类专业,希望考生是有一定的美术基础的,无需加试,主要是便于以后的专业学习。总体而言,专业填报没有特殊硬性要求。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