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六安的市民陈先生家里跑来一只野猴子,这个野猴子很奇怪,长着大大的眼睛,与本地的猴子迥然不同。当地人更是道不出野猴子的来历。怕猴子跑了,陈先生只能将其关进笼子里。

  在陈先生的店里,可以看到这只野生猴子,猴子眼睛很大,鼻子长,体态娇小,全身毛发呈浅棕色,尾巴较短,四肢为爪状,伴有钩爪,最爱吃的是香蕉,对人十分警惕,只要人一接近就呲牙示警,似乎不是本地物种。

  为了查明这只猴子的来历,有人联系了六安市森林公安局金安分局,民警来到现场查看后,初步确定发现的这只猴子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蜂猴。蜂猴体型较小而且行动迟缓,是较低等的猴类,体长28~38厘米。两只小耳朵隐藏于毛茸茸的圆脑袋中;眼圆而大。四肢短粗而等长,第二个脚趾还保留着钩爪,尾短而隐于毛丛中。体背棕灰色或橙黄色,正中有一棕褐色脊纹自顶部延伸至尾基部,腹面棕色,眼、耳均有黑褐色环斑。蜂猴栖于热带雨林及亚热带季雨林中,完全在树上生活,极少下地,喜独自活动。行动特别缓慢,只有在受到攻击时,才有所加快,故又名“懒猴”。

  结合陈先生的描述,他曾到过中越边界购买水果,民警判断蜂猴很可能为陈先生在当地买水果时,跟着香蕉钻进车厢,一路“蹭车”两千多公里,从中越边境来到六安。

  由于蜂猴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不是我省当地物种,生物习性不同,本地动物园无法喂养,6月10日下午,六安市森林公安局金安分局民警决定将其送往合肥市野生动物园喂养。目前这只蜂猴就呆在合肥市野生动物园内,小伙伴们去合肥市野生动物园说不定就能碰到它。(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许家权)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