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小镇里的“草根英雄”

  1月3日,阜南蓝天救援队队长耿蕊发起的一段讣告在阜阳公益圈里刷屏:因突发疾病,阜南蓝天救援队队员“傲寒”告别人世,年仅48岁。

  昨日上午,记者赶赴阜南县赵集镇殡仪馆,与蓝天救援队队员们共同参加李思安的告别仪式,送他最后一程。

  小镇里的草根英雄

  在中岗镇,李思安与妻子崔中岭共同做点小生意,两个孩子都已成年。从崔中岭认识李思安起,便知道这是个性格朴实、为人热情的汉子,谁家有了麻烦,遇到解决不了的困难,李思安总是第一个上前帮助。

  “他是4年前加入蓝天救援队的。”崔中岭至今还记得2017年5月份的一天,丈夫回到家时满脸兴奋的样子,“他说今后就会和那些志同道合的队友们一起,共同去帮助那些遇到困难的人!”

  自从成了蓝天救援队队员,李思安的重心开始转向各种训练、救援,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各种家庭琐事都逐渐落到了崔中岭和两个孩子身上。

  抢救溺水儿童,跨县跨省参与安徽蓝天救援队调动行动,2020年分别赴黄山、池州、王家坝、庐州四次参与抗洪救援,这些年来,阜南蓝天救援队各种大小行动,几乎次次都有他的身影。在队友及邻居心中,这个身材魁梧不善言辞的汉子,就是小镇里的“草根英雄”。

  最后和他相伴的日子

  “一年到头,在家的日子加起来还不到两个月。”崔中岭说,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只要队里一个电话,丈夫都会匆匆换上队服,第一时间赶去和队友会合。

  2020年12月25日,和队友们结束在颍上县江口镇救援溺水儿童,李思安回到家看着操劳的妻子,满脸愧疚。“当时他跟我说,要好好陪陪我,春节前哪儿也不去了。”让崔中岭想不到的是,这短短一个多星期,竟成为她和丈夫最后相伴的日子。

  1月3日凌晨3点,崔中岭被一阵剧痛惊醒。她睁眼一看,床侧的丈夫双眼紧闭,嘴紧紧咬着她的手指,浑身抽搐。被吓坏的崔中岭不住推搡,李思安始终没有反应。她赶紧联系上亲友,又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医生紧急抢救,诊断李思安是因为疲劳过度高度紧张,导致脑出血。当天15时许,李思安告别了人世。

  再也没有李哥挡在身前了

  告别仪式前,90后郎雪景哭得不成样子。虽然李思安网名叫“傲寒”,但在郎雪景心中,李思安既不骄傲,也不高冷,而是一个最亲最朴实的老大哥,每次都抢着干队里的累活脏活。

  因为郎雪景年龄小,李思安对她格外照顾,每次驾驶车辆、冲锋舟参与行动时,都特意嘱咐她坐在自己的身后。李思安驾驶得既快又稳,他高大魁梧的背影,总是让郎雪景格外安心。

  孙克瑞和李思安同时加入蓝天救援队,她至今还记得两人第一次参与救援的场景。2017年10月的一个夜晚,两人和队友们一起去王堰镇救援溺水儿童。“那时欠缺经验,他就站在水里拿着长竹竿不停寻找。”半个多小时后,大家将落水儿童打捞上来,看着孩子已没有一丝气息,李思安蹲在一边泪流满面,“从那时我就知道,他会把救援当做自己一生的使命。

  出任务时有他就安心

  危险时第一个冲上前,是李思安留给队友们最深刻的印象。

  阜南蓝天救援队副队长李雷还记得,2020年王家坝开闸蓄洪前一夜,李思安和队友们一起,在蓄洪区驾驶冲锋舟彻夜巡查,背着老人抱着孩子,连续救出群众20余人,转移出大量财产。

  耿蕊说,李思安仅2020年就参与了黄山抗洪救援、东至抗洪救援、王家坝抗洪救援、庐江抗洪救援四场大型联合救援,参与各项大小防疫消毒、水域救援等近50次。除此之外,李思安作为装备组组长,保障了救援队及时快速完成各类救援任务145起、安全保障任务43次,积极参加社会服务培训类69场次、寻回走失人员21人。今年10月份,李思安被评为阜阳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在近年所执行的任务里,十次任务八次有他,越是艰难危险的任务,他越是积极参与。队员们说,出任务时看到“傲寒”哥,心就定了。

  耿蕊说,所有蓝天救援队队员们都会以他为楷模,继承他的遗志,不计名利,继续为保障群众的安全而努力。

  l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