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轿车突发自燃 淮南保安挺身灭火

  12月21日,淮南市谢家集区唐山路步行街停车场停放的一辆起亚轿车突然冒起浓烟,紧急关头,淮南保安挺身而出,及时扑灭自燃车辆。

  上午08时许,轿车起火,周边浓烟弥漫,并伴有火苗。正在某国有银行门口执勤的保安员张家良立即意识到该车可能发生自燃。他毫不犹豫,立即带领保安员黄本新、郭守其,邵贤根冲到行内大厅,一人拎出一只干粉灭火器,四个灭火器喷完,但火势没有得到控制,反而随着一声巨响汽车燃烧得更加猛烈,火焰上窜1米多高,浓烟滚滚,气味刺鼻呛人。

  有群众拦住不让救火人员靠近说:“很危险,随时可能爆炸”。保安队员们心里都明白,此处距离商场不到3米,且周边市场店铺集中,正是人流、车流聚集区,而且火源周围密集停放着近20多台轿车和商务车,一旦火势蔓延,汽车爆炸,极有可能引发连环火灾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

  情况紧急,张家良顾不上身上穿的棉衣,拿着灭火器紧急压制火势,但只是将外部火焰控制,内部依然在猛烈燃烧。4名保安立即找来了木棍和砖、石破挡风玻璃和车门玻璃,用灭火器压制车内和车头火势。用了将近十个灭火器,轿车内着火点才被扑灭。随后,消防队员迅速赶到,并对现场进行火源、着火物的二次专业处理,彻底消除汽车自燃隐患。

  “保安勇敢啊,拿着灭火器就冲过去了,也不顾车子可能爆炸的危险,真勇敢”。发生火情附近的店铺老板对保安的行为连连点赞。

  由于扑救及时,着火轿车得以保住,无人员伤亡,除自燃车外,也没有殃及周围车辆和商铺,避免衍生一场重大火灾事故,为车主和周围商铺挽回了数百万元的经济损失。

  广大店铺业主和车主对保安员机智果断的反应能力和对灭火器专业娴熟的操作技能交口称赞,消防救援队员也为救火保安点赞:“他们能够活学活用前期培训的消防知识,做到配合到位、措施得当、处置果断、动作利索,充分体现了保安人员的消防安全素质!”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