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芜湖携手上海松江探索产业协同新模式

  12月18日,芜湖(上海)产业创新中心运营启动仪式暨芜湖产业链招商对接会在上海市松江区举行。这标志着安徽省内城市中首个在上海购置土地自主建设的“科创飞地”正式开始运营。

  该中心创新性地通过政府搭建平台,由芜湖市政府在松江区购置土地,组建运营公司建设园区,吸引企业入驻,帮助芜湖的制造业活力及实体经济与上海的科技和人才软实力充分嫁接,推动两地产业合作、协同发展。首批将有八家企业入驻,其中安徽酷哇机器人有限公司、安徽华明航空电子系统有限公司、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安徽阡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高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五家现场完成入驻签约。

  今年初,芜湖市政府与松江区政府签订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芜湖产业创新中心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项目规划面积31亩,建设与运营目前同步进行。芜湖市产业创新中心主任赵雪松表示,“这一‘科创飞地’目标是建设集科技研发、产业孵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为一体的离岸研发和创新平台,加快打造‘孵化在上海,产业化在芜湖;研发在上海,生产在芜湖;前台在上海,后台在芜湖’的两地协同创新模式,推动长三角先进制造业一体化发展。”

  芜湖拥有深厚的工业基础和配套资源,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两千家。近年来,芜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企业技术升级和智能化改造,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但同时,城市对创新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的招引能力与迅速增长的人才需求之间的不匹配问题愈发凸显。“芜湖的高新技术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对前沿技术人才十分渴求,像奇瑞、埃夫特、酷哇机器人等企业都已在上海设立了专门的研发或设计机构。但单个企业毕竟势单力薄,通过建设园区将它们集中在一起,有助在上海发挥更好的协同效应,获得更多政策支持。”赵雪松表示。

  来松江入驻产业创新中心的企业及机构,将试行芜湖和上海“双注册”机制,即同时在两地登记注册。这样企业一方面可以享受芜湖针对本土企业的产业人才科技等专项政策,同时也可以享受上海对本地企业的支持政策,拥有政策叠加的利好。本次签约入驻的安徽酷哇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树丽表示,基于对智慧城市和智能驾驶的研发需求,公司之前就有在2021年扩充上海研发团队的想法,由目前的100人增加至200人。恰逢芜湖在上海建设产业创新中心,希望可以借助这一平台为企业建设更高质量的人才团队。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廖耀祖认为,“科创飞地”模式可以帮助上海的科研成果直接快速地应用到芜湖的企业和生产中,是推动长三角科研资源产业化的有益举措。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科创组组长宋苏伟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打造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先进走廊,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广度厚度深度,是国家赋予G60科创走廊的战略性任务。芜湖(上海)产业创新中心的设立,是对产学研一体化、地区协同发展、创新能力提升的一次开拓性探索,也将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提供有益帮助。

  (芜湖日报记者 吕成 冯光宇)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