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民共参与 珍惜水资源

  铜陵新闻网讯(记者 盛向锋)通过雨水回收系统,将屋面和室外地面雨水收集后,用于地面浇洒和周边绿化灌溉,一年下来,铜陵万达广场回收使用水量7000多立方米,由此年节约水费约2.5万元;小区内建有景泉合一景观水池,雨水通过周边沟渠管网被收集并净化后,用于绿化浇灌和日常保洁等,中房·东郡苑小区每年节省不少水费……这些是我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的一个缩影。

  有水当思无水之苦。作为沿江传统工业城市,2018年以来,我市通过多种措施强化节水型城市创建,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着力把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2018年1月,我市将“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开启节水工作的新征程。

  为全面加强对节水工作的组织领导,2018年我市成立了创建指挥部。同时,印发了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实施方案,明确各有关单位、各区政府的职责、任务等,并将创建工作作为政府年终目标考核的内容之一。在此基础上,各创建单位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明确各自职责和节水管理部门,建起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的共创共建网络。

  节水创建,少不了规划指引。结合城市总体发展规划,我市高起点编制完成了《铜陵市城市节约用水专项规划(2018-2030)》,明确节水工作的重点和方向。之后,我市还编制完成了《铜陵市排水专项规划》《铜陵市供水专项规划》《铜陵市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科学规划节水工作目标,明确节水工作管理、技术和保障措施,规划节水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在此基础上,我市紧抓建章立制,出台有关城市供水、排水、节水、地下水保护等方面的政策、规章,做到“制度先行”,推动城市节水管理水平提高。

  创建离不开资金的保障和支持。我市出台了《铜陵市城市节约用水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铜陵市节约用水奖励办法》,建立节水专项财政投入制度,规范节水专项资金管理,提升节水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并完善节水奖励机制。据统计,2018年我市城市节水财政投入为1200余万元,城市节水资金总投入达2100余万元;2019年全市节水财政共计投入4500多万元,城市节水资金总投入5300多万元。

  推进创建工作,举措扎实。我市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日常监督、完备许可手续、完善用水户档案等;推进水价改革,完善用水政策和价格机制,加强水资源费收取;实行计划用水与定额管理,加强海绵城市建设,落实城市建设项目节水设施“三同时”管理,加大节水统计工作力度,并积极推广使用节水技术和器具;着力提高水环境质量,累计投入约30亿元组织实施12个片区的雨污分流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强化用水安全保障,将横港取水口移至新民取水口上游附近,同步迁移三水厂;狠抓城区内河和黑臭水体治理,通过持续开展截污纳管、面源控制、活水补给、驳岸护坡和生态修复等,提高水环境质量;加大供水管网升级改造力度,减少管网漏损,制定供水管网升级改造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提高水资源替代率,在工业生产、生态景观、市政杂用、绿化浇灌中不断引用雨水、中水、再生水……节水型小区、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单位等节水载体建设成效明显。经广泛动员、宣传、培训和指导等,2018年全市共有45个节水载体获得省级节水载体命名,2019年全市共有79个节水载体获得省级节水载体命名……在这些标杆的示范带动下,节约用水在我市蔚然成风。

  节水型城市创建,赢得市民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为提高全社会的节水意识,我市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媒体宣传,并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等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水宣传活动。自发使用节水器具,水资源循环利用,扭紧“龙头”制止“细水长流”等,成为众多市民的自觉行动。

  通过认真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抓统筹、建机制、促规范,重培育、强载体、固根基,补短板、创亮点、树标杆,我市城市节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8、2019年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分别为9.45%、9.41%,2018年、2019年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3%以上,2017年至2019年城市非常规水资源利用量增长率均达到5%,2019年荣获省级节水型城市称号。

  节水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深化落实国家节水行动,综合应用工业节水减排、城市节水降损等措施,完善节水管理机制,合理配置水资源,发展节水型经济,增强全社会节水意识,以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和优化配置,促进资源节约循环利用,加快建设人水和谐的幸福美丽新铜陵。

  来源:铜陵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