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陶长中:贫困户变成农场主

  国庆假日期间,记者走进颍上县润河镇陶许村鑫怡生态家庭农场。300多亩瓜蒌种植基地内,一排排架子上爬满了藤蔓,一个个球状的瓜蒌挂在上面,甚是喜人。基地负责人陶长中和20多名工人正忙碌着,摘瓜蒌、扒瓜蒌皮、挖瓜蒌根。

  陶长中家有3口人。此前,他的妻子一直在家照顾孩子,打理一亩多地,他则在外务工,日子过得虽不富裕,但还算幸福。

  2017年3月,陶长中突发脑梗留下后遗症,腿脚没有以前灵活了,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也没了。村干部走访得知情况后,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成了贫困户,一向要强的陶长中脸上有些挂不住,他一边在家门口的医疗室接受康复训练,一边和朋友交流,寻找合适的种养殖项目。

  听几个种植瓜蒌的朋友介绍,瓜蒌全身都是宝,叶子可做茶叶,块茎可入药,瓜蒌籽可制成休闲食品,收益很不错。陶长中动了心思。考察了朋友的种植基地后,他于2018年3月注册成立鑫怡生态家庭农场,流转土地种瓜蒌。

  “政府帮助流转土地,争取产业扶贫资金,朋友介绍技术员指导,第一年瓜蒌长势就不错,收回了基础设施部分的投资。”陶长中告诉记者,为了增加收入,2019年,他又筹资办了瓜蒌籽加工厂,“没加工的瓜蒌籽一斤18元,加工后可以卖到33元。”当年底,他不仅收回了成本,还赚了十几万元,一举摘掉了“贫困帽”。

  种好瓜蒌的同时,陶长中还积极开拓市场,通过线上、线下销售产品。今年春节前,他就通过微信、抖音等平台卖了2吨瓜蒌籽。

  富起来的陶长中带动周边村民种植瓜蒌1500多亩,还为26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其中贫困户20名,人均年增收7200多元。

  正在田间干活的贫困户林民芙告诉记者,这两年,她一直在农场做些除草、浇水之类的活,一年有七八千元的收入。“今年7月底发大水,60亩瓜蒌被淹了,我还担心发不上工资,但陶长中一分也没拖欠俺的。”

  “我最困难的时候,大家帮了我。现在我的日子好过了,更不能做脱贫攻坚旁观者。”陶长中告诉记者,近期他将补种受灾的地块,同时利用瓜蒌收获后的农闲时间种桑养蚕,希望带动更多乡邻增收。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