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胸闷7年 胸腔竟取出4斤重肿瘤

  星报讯 在薄如蝉翼的血管周边,分离切除一个巨大肿瘤,操作稍有不慎便是致命性大出血。昨日,记者从安医大四附院获悉,该院胸外科成功完成了一例高难度手术,在危机四伏的环境下,完整切除胸腔内巨大肿瘤。

  65岁的张军(化名)家住泾县,7年前劳动后就感觉胸闷气短,刚开始以为是干活累了,休息休息就好了,但是症状一直没有缓解,反而越来越严重。近日,在医院检查发现,他的前胸腔纵隔内一大小13cm的肿瘤,与周围大血管粘连紧密,邻近多个大血管受压,手术极其困难。

  辗转多家医院后,他来到安医大四附院,该院胸外科柴惠平专家团队对他进行了详细的术前检查及评估,判断其考虑侵袭性胸腺瘤,若不积极行手术治疗,症状会越来越重,确定了手术方式,术中见肿瘤大小约 15cm*13cm*10cm,重达2公斤。肿瘤与左右无名静脉、上腔静脉等大血管粘连紧密。最后在手术室、麻醉科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手术,取出肿瘤。张军现已转回普通病房,病情平稳,之前症状明显缓解。

  专家提醒,做好胸腺瘤的防治,关键在于定期体检,尤其是胸部CT检查。“成年患者胸腺瘤一经诊断即应外科手术切除,无论良性或恶性胸腺瘤都应尽早切除。切除的恶性胸腺瘤可取病理活检指导术后治疗,部分切除者术后放射治疗可缓解症状,延长患者存活时间。”

  来源:市场星报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