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六安市“医保智能监控”步入快车道

  六安市作为安徽省基金监管方式创新试点城市之一,加快推进医保智能监控审核系统的建设,通过健全审核制度、完善基础数据、辅助决策分析等多种措施,进一步提升我市医保的科学化和现代化管理能力。

  从“被动控费”到“主动管理”。构建基金监管智能分析平台,以数亿条医疗相关数据作为支撑,进行合理的数据分析。通过日常审核、专项稽核、临时抽检等手段发现疑点,并以此为依据建立规则库,构建全方位立体监管策略,出具预测分析报告,对不同等级医疗机构、不同就医种类和特定人群进行研判和干预。

  从“定期监控”到“动态监控”。通过医保大数据智能分析,对医疗费用排名、待遇保障排名、疾病分布、就诊年龄分布等内容进行分析,及时发现疑点信息,协助稽核人员及时查处医保违规行为。开发“药店进销存”实时管理系统,试点定点药店“进销存”数据实时传送至医保部门,实现对药品出入库异常实时监控预警和事后责任追溯。部署“反欺诈”系统,对定点零售药店出现的“同价销售”、“高频次取药”等违规通过大数据进行比对排查;对定点医疗机构“结伴就医”、“门诊住院比畸高”等进行比对排查,提供违规核查线索。

  从“单一监管”到“智能监管”。六安市目前有3421家两定机构,过去,全靠人工监管,监管方法过于单一、监管力量过于薄弱。现在,医保智能审核应用平台建设应运而生,医保稽核人员利用医保智能审核应用平台对患者的检查、治疗、用药进行全程跟踪,通过对就医过程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建立监督长效机制。截止目前,医保智能审核应用平台事前提醒5.39万条,涉及金额570.26万元;事后审核共筛查违规事项567.18万条,涉及金额9389.1万元。这不仅让医保基金监管关口前移、高效、精准,还对全市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全覆盖,形成打击欺诈骗保长线作战,全面夯实监管阵地。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