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巧进补,春来打老虎。”近日,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安中医馆第三届膏方滋补节举办。据悉,此次膏方节将一直延续到今年12月22日。届时该院会有知名中医专家与市民面对面,交流冬令进补膏方调理等相关知识,12月7日大雪节气和12月22日冬至节气当天还将有两场大型公益义诊活动,需要膏方进补的市民可去该院预约治疗。

  什么是膏方?据新安中医馆相关人员介绍,膏方又叫膏剂,以其剂型为名,属于中医里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八种剂型之一,是一种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的成药。它是在大型复方汤剂的基础上,根据人的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而确立不同处方,选用道地药材进行配伍,经浓煎后掺入某些辅料而制成的一种稠厚状半流质或冻状剂型。全部制作过程经过严格的制作工序,并可根据不同体质辅以蜂蜜、木糖醇等,充分体现了中医辨证施治整体调整的用药特色。不仅口感尚佳,更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

  膏方为何有效?这与中医防病治病的特色和我国历史悠久的保健习俗密不可分。冬季是一年四季中保养、封藏、积蓄精微物质的最佳时机。冬令时节万物闭藏,人们食欲大增,脾胃运化转旺,此时服用补膏最容易“补得进”,能更好地发挥膏滋药的作用,不但补充了不足,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而且可以为来年作好准备。

  不少市民朋友们都很好奇,膏方到底有什么作用呢?您可别小瞧了小小膏方哦,记者了解到,它具有补虚扶弱、延缓衰老、纠正亚健康、防病治病、增强免疫力等功效,比较适合亚健康人群、慢性病人群、肿瘤放化疗、术后与疾病康复期患者,以及女性备孕、产后康复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安中医馆汇聚省内多位名老中医膏方专家韩明向、梁文珍、胡国俊、周玉朱、周宜轩、鲍远程、张炳秀等23人,膏方名医13人及数百位副主任以上级中医专家。针对慢性病、妇科病、皮肤病、男性疾病和亚健康都开除了特色的调补膏方,此外,道地药材为更为成就一料上等膏方打下坚实基础,古法工序让膏方与时俱进、广泛发展。

  “一般女性易处于‘阴常不足,阳常有余’的状态,配合个体化特征以清心、疏肝、健脾、养血、化瘀、利湿等法膏方综合调理,对女性经期、卵巢功能、子宫功能、乳腺功能达到缓解、调节、恢复的作用。”正在该院坐诊的安徽中医学院中医诊断教研室副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诊断分会委员周雪梅教授说,“膏方调补最讲究的一点就是‘一人一方’,只有适合自己的膏方才是好膏方,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同一种膏方。因此,膏方进补前一定要对个人进行体质辨识,分清阴阳寒热虚实的偏盛或偏衰,有针对性地开出调补膏方。”

  在膏方节现场,不少市民一早就前来咨询、预约治疗,其中还有很多不是第一年过来。据悉,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安中医馆自2017年开诊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两届“新安膏方”大型膏方滋补节,共计服务3000余名患者及保健人群。每到秋冬季节进补时间,老客户带新朋友来新安中医馆,找膏方名医来开上一料防病治病的膏方,已经成为省城合肥冬季一道暖心大餐。而据了解,新安中医馆也是秉承五千年中华医药之精华,传承传统医学病症结合、辩证施治、治病求本、绿色健康的理念,以新安医学流派诊疗优势,结合现代医学等手段,依托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雄厚的医师资源和学术、医疗、研究力量,以国家级、省级知名中医专家、教授、世家传人和资深中医为骨干,汇集新安医学各流派传承人、学科带头人于一堂为广大患者和亚健康人群提供优质完善的中医药服务。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