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只要花少量的钱,就可让通讯录的好友免受网贷催收的电话骚扰,还可消除网络不良贷款记录继续贷款……这样的消息,对于身陷网贷泥潭的人来说,犹如救命稻草,殊不知不但没有爬上网贷的泥坑,又掉入了另一个陷阱。

  押解民警将嫌疑人连同诈骗证物电脑主机箱一同带回  押解民警将嫌疑人连同诈骗证物电脑主机箱一同带回

  近日,一个藏匿在外地、专骗网络借款人、受害人遍及全国各地、涉案金额上百万元的团伙被合肥警方摧毁。案件侦办过程中,民警辗转全国多地,誓不拆穿骗局不罢休,连续奋战两个多月,将该团伙10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

  网贷没还上,又被骗1万元

  诈骗嫌疑人被民警带回合肥  诈骗嫌疑人被民警带回合肥

  今年8月2日,合肥市民李某来到合肥市公安局瑶海分局责任区刑警二队报案,称在网上被人骗取了1万多元,据办案民警张由亮介绍,李某此前在某网络借贷平台上借了1万余元,因为无法如期还款,已经身陷网贷漩涡。除了日益见长的债务外,因为当初在申请借款时,网贷app已备份了李某的通讯录,他的亲朋好友也受到了借款平台的电话骚扰。

  就在李某身陷网贷泥潭疲惫不堪之时,微信上有人加他为好友,对方声称可以帮他与网络平台协商还款,只需归还本金,如果还款不成,还可以屏蔽网贷平台对他通讯录好友的电话轰炸。

  绝望中的李某就像看到了救星,一番协商后,对方同意李某归还1万余元,也就是当初借款的本金,此笔网络借贷就算结清。想到亲朋好友被催收电话骚扰,自己颜面丢尽,李某东拼西凑了1万元,通过微信转账给了对方。以为就此“上岸”的李某没有想到,没过几天又继续接到催款电话,亲朋好友仍然被骚扰。意识到被骗,李某报警求助。

  虽远必打!合肥警方跨省捣毁一诈骗团伙 10名嫌犯被带回

  该电信诈骗团伙,专骗网贷借款人

  嫌疑人被民警带出站台  嫌疑人被民警带出站台

  接到报案后,合肥市公安局瑶海分局责任区刑警二队立即开展调查。办案民警梳理受害人提供的与嫌疑人相关的资料发现,嫌疑人的“业务”都跟网络贷款有关,宣称不但拥有能够与网贷平台协商还本金的能力,还可提供屏蔽网贷平台对通讯录催收和删除网贷不良借贷记录的业务。民警初步判断这不是一起简单的个案,背后可能隐藏着一个诈骗团伙。随后,瑶海公安分局组织警力,成立专案组抽丝剥茧,辗转北京、张家口等地展开调查,一个隐藏在张家口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渐渐浮出水面。

  经初步调查,该团伙通过大量添加网络借款人的微信,以办理上述业务为幌子,对网贷借款人实施精准诈骗。添加为微信好友后,如果受害人有归还本金的能力和意愿时,嫌疑人就冒充网贷客服,根据借款人当初实际到账金额的70%—100%协商还款金额,取得受害人信任后,就推荐公司“财物”微信让受害人转账进行诈骗。如果受害人没有还款能力,嫌疑人就推荐“防爆通讯录”业务,声称可以让通讯录好友免受网贷公司的催款电话轰炸。如果受害人还有继续网贷的意愿,该团伙号称可以消除网贷不良记录,让受害人支付业务办理费。骗取被害人转账钱款后,即刻拉黑,让原本就身陷网贷漩涡的受害人雪上加霜。

  窝点被摧毁,嫌疑人被顺利押回

  嫌疑人被民警带到瑶海公安分局办案中心  嫌疑人被民警带到瑶海公安分局办案中心

  民警张由亮介绍,本案中受害人一般被骗取500元到1万元不等,因遭到了网贷催收不堪其扰,而该团伙声称花少量的钱就可以摆平,让受害人纷纷掉入陷阱。经统计,遭受该团伙诈骗的受害人遍及全国各地,初步核实已有数百人,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10月23日15时许,该团伙成员郝某某在张家口被抓获,经审查,警方又锁定了该团伙的犯罪窝点。10月24日10时许,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办案民警在张家口市宣化区某商业楼内,一举抓获正在作案的犯罪嫌疑人9人。至此,这个电信网络诈骗团伙10名嫌疑人全部被抓获归案,窝点被摧毁。

  先乘大巴再换高铁,经过1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10月28日晚上7时35分,随着G29次列车驶入合肥高铁南站,这10名犯罪嫌疑人被合肥市公安局瑶海分局民警安全押解回合肥。

  据瑶海公安分局刑侦副局长陈永跃介绍,打击侵财类犯罪特别是电信网络诈骗案,瑶海公安分局将重拳出击,虽远必打,打掉源头。只要有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发生,无论嫌疑人藏在哪个角落,都有能力与决心将他们抓获归案。(记者 张毅璞  刘玉才)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