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马鞍山调查队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马鞍山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上涨2.1%,整体上保持了温和上涨态势,涨幅比全省低0.2个百分点,比全国低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扩大0.8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价格涨幅明显,成为推动CPI攀升的主要因素。

  八大类指数“七涨一跌”食品类价格上涨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八大类价格指数“七涨一跌”。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幅度最大,累计上涨4.6%,拉动总指数上涨1.32个百分点,贡献率为63.46%。衣着、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及服务、其他用品和服务以及居住,价格分别上涨3.4%,3.1%,2.3%,2.0%,1.8%和1.0%。此外,交通和通信价格由上涨转为下降,累计下降幅度达4.6%,是八大类中唯一同比呈现下降的分类。

  具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食品价格累计上涨6.0%。其中,猪肉价格持续攀升,是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同时,受消费替代影响,牛肉、鸡肉、鸭肉以及畜肉副产品价格涨幅明显,上涨幅度在7.1%-18.6%之间。此外,由于上年苹果、梨等水果主产区受到冰雹冻雨等极端天气影响,产量大幅下降,导致苹果、梨等水果市场供应紧张,导致鲜瓜果价格上涨11.4%。

  另外,由于市场产品种类多、供应量充足,前三季度工业品价格相对稳定。其中,汽油价格累计下降10.7%,成为抑制工业品价格以及CPI总指数上涨的主要因素;其他小汽车下降4.3%、移动手机下降3.4%,家用器具、家具电器等生活消费品价格稳定或略有小幅下降。

  预计全年CPI将温和上涨涨幅维持在“2时代”

  “预计2019年物价总水平比上年有所增加,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国家统计局马鞍山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动力主要来自于食品类,服务和工业品价格保持基本稳定,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可维持在“2时代”。其中,随着新苹果、梨等水果的大量上市,各类水果供应量都在增加,预计第四季度鲜果价格将有所下跌。(文/记者刘挺通讯员鲁勇)来源:皖江在线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