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荣兰(右二)在调解中郑荣兰(右二)在调解中

  曾任社区负责人多年、受居民爱戴的郑荣兰被返聘任社区调解员。近10年来,她在调解工作中尽心尽力,取得不俗成果,居民们被她的调解艺术所折服。郑荣兰工作中廉洁无私,2018年被任命为社区纪检委员,在新岗位上又有新作为。10月22日,记者在芜湖滨江公共服务中心滨江社区见到了总是面带微笑的郑荣兰。

  郑荣兰曾在滨江中心所辖社区担任社区主任与社区党委书记,她办事公正,态度亲切,受到居民普遍认可。2010年前后,郑荣兰光荣退休,许多居民舍不得她走。巧的是,当时镜湖区正在开展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建设,滨江社区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站”也在筹划设置。上级找到她,希望她能继续发挥作用,为社区调解立新功。郑荣兰没讲条件,又走上了社区人民调解员的岗位。在滨江社区党委的支持下,郑荣兰个人调解室成功打造并赢得了良好口碑。

  近10年来,郑荣兰坚持依法调解,认真履行“三免”“五必”的服务理念,在调解中注重“明暗结合、快慢相间”调解方法的整理和挖掘,如在调解案件时遇到情绪激动的当事人或涉及隐私的当事人,她都要单独谈话、暗地里进行,在充分沟通的情形下再到调委会上进行调解。而遇到容易激化的矛盾,郑荣兰适当采取慢的方法。面对突发的可能引起群体性事件的纠纷,郑荣兰则会迅速果断作出调解。2010年以来,郑荣兰受理矛盾纠纷并成功调解达数百起,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她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郑荣兰在调解工作中,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在居民推荐下,她于2018年担任滨江社区纪检委员。自郑荣兰担任纪检委员以来,工作依然兢兢业业。从小区的邻里纠纷到小区物业与业主纠纷;从广场舞音响的扰民纠纷到某些单位与小区业主的环保纠纷;从合同纠纷到损害赔偿纠纷等的成功调解,都有郑荣兰不倦的身影。

  目前,郑荣兰已成为芜湖市镜湖区司法局“人民调解工作人才专家库”队伍中的一员。因工作出色,郑荣兰也屡获荣誉,获芜湖市十大女矛盾调解能手称号,还获得芜湖市三八红旗手、芜湖市政法巾帼宣讲员、2019年还被司法部评为先进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图片由滨江社区提供)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