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每一个新生命,都是上帝的馈赠;每一个小天使,都是父母的期盼。宝贝诞生时的第一声啼哭,是所有父母最幸福的时刻。然而有一些宝宝因为种种因素,需要医护人员的帮助与救治,才能安全回到父母的怀中。为了筑牢新生儿降生的第一关,日前,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和新生儿科联合开展新生儿窒息复苏演练,通过精细化规范化操作,进一步完善医院新生儿窒息复苏应急预案和处理流程。

  据世界卫生组织2015年统计数字表明,每年400万的新生儿死亡中约有100万死于新生儿窒息,平均约有10%新生儿出生时需要帮助,约有1%的新生儿则需强有力的复苏才能成活。如果在出生时得到及时有效的复苏,可以大大减少新生儿因窒息导致的死亡和各种并发症的发生。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高龄孕产妇加入生产大军,高危孕产妇屡见不鲜,使得每一个医护人员都面临更严峻的挑战。产科和新生儿科作为医院的高危科室,每天都要面对不同的状况,需要每个医务人员熟悉及掌握各种应急抢救技术。科室的所有人员、器械、设备、药物时刻处于备用待命状态。

  在演练开始时,产前复苏团队检查器械是保证复苏黄金1分钟成功的关键。虽然使用的是道具模型,但大家依旧将演练现场当做是抢救室里的手术台,全神贯注演练每一个步骤,让整个复苏流程都能够顺畅运行,评估、决策、措施的程序在整个复苏过程中被不断重复着,操作者在指挥调度其他抢救人员时,时刻警惕突发情况出现,并及时做出相应的判断。待完成“抢救”新生儿复苏后,便使用转运箱将其转运至新生儿科继续“治疗”。据了解,此次演练共有十组团队参加,产科和新生儿科达到人人参与,百分百过关,用过硬的技术为母婴平安保驾护航。

  演练结束后,所有人员积极讨论总结经验,院领导分别对本次演练进行考核评价,对每组参与人员进行点评,医务科和护理部对演练的细节及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新生儿科主任汤广宇和产科主任计德永均表示,本次演练旨在提高新生儿窒息复苏抢救应急处理能力以及各种抢救技术的掌握程度,通过演练进一步完善新生儿窒息复苏应急预案及处理流程,使其达到科学化、规范化。以后在科室内会定期进行新生儿窒息复苏演练,增强科室团队协作能力,提高科室医疗应急抢救水平。据悉,市妇幼保健院本次演练还邀请了市第二人民医院及三和乡中心卫生院的部分医护工作者参加观摩,一起共同学习交流。

  来源:淮南网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