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现场救援现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男子被困在10米高的树顶上,身上压着树干,周围没有救援支撑点道路施工,云梯车进不来怎么救?10月15日下午,如此揪心的一幕发生在合肥市肥东县白龙镇,当地消防员通过“坐席悬垂”,巧解救援难题。

  “你们快点,我受不了!”

  10月15日15时51分,合肥市肥东县白龙镇,一伐木工人困在树上下不来,接到报警后,梁园、肥东中队两个中队前往现场进行救援。

  只见一棵10米高的大树上,一名50岁左右男子困在树顶,身上压着树干,动弹不得。据了解,该男子正在树顶锯树干,没想到树干直接倒向自己,将腿压住,并挤压胸口。

  “你们快点把我身上的树木给弄走,压的我受不了。”男子被困时间较长,体力不支,见到消防员,情绪开始激动起来。

消防员施救消防员施救

  高空没有支撑点,云梯车进不去,怎么办?

  由于道路施工,云梯车无法进入现场。树顶上只有一个枝干,没有什么支撑点,男子被树干压住,无法行动,这给救援带来了很大难度。为尽快解救被困男子,指挥员陈自森决定派遣经验丰富的消防员直接爬到树顶,做好安全防护后,利用软扶梯将男子救下来

  为防止男子从树上掉下,中队到场后在树下铺设了救生气垫。

  中队长助理陈凯利用6米拉梯,慢慢爬到树顶,给男子戴上头盔并系上安全腰带,将自己的安全绳与被困男子的安全绳固定在旁边的树杈上。

  由于枝干倒塌,男子的脚和肚子被压住,只有切除树干才能脱困,但是树顶上站立空间太小,施救难度非常大。陈凯只能用脚夹住树木,坐在树杈上进行救援。

  为防止切割过程中树干发生滚动,对男子造成二次伤害,另外两名消防员利用安全绳将树干固定住。待将人员与树木都固定好之后,陈凯使用机动链锯将压在男子的树干锯断。

男子转危为安男子转危为安

  消防员“坐席悬垂”巧救援

  锯断树干后,陈凯准备利用救生软梯进行施救,但是男子体力不支,根本无法用软梯下来。此时整棵树被伐的只剩“树干”,可被支配操作的条件非常有眼,救援人员决定利用拉梯、绳索上下合力对被困男子展开救助。

  陈凯和两名队友,给男子做好安全防护后,利用绳索一点点往下滑。下降的同时,另外一名消防员在一边小心翼翼做着防护。

  半个小时后,在梁园、肥东两个中队的共同努力下,男子被救了下来,送上了救护车。(记者 吴洋)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