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丰收醉人。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全市秋季农作物计划播种面积为463.5万亩,较去年增加2.1%。随着187.39万亩籽粒玉米和48.05万亩大豆等旱作物收获完毕,全市秋种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围绕‘市场调结构、绿色发展提品质、强化科技促增产、订单生产保增效’的总体思路,我们因地制宜引导农民按照市场需求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据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负责人冯开瑞介绍,市委市政府把秋种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任务,全市秋收秋种及结构调整工作会及早对今年秋收秋种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农技推广中心制订发布了秋种技术意见,及时加密监测土壤墒情变化。目前,全市组织各类农业机械20多万台套,各种配套机具77.3万台参与抢收抢种。

  在前不久刚刚闭幕的合肥农交会上,优质的白莲坡贡米成为合肥市民菜篮子的明星单品。“品牌是粮食生产新的增长点,通过发展品牌经济带动提升粮食质量效益。”安徽淮商集团有关负责人张博文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市场消费需求倒逼生产模式、品种的升级调整,也让粮食产业跳出了固有的价格“天花板”。

  从种粮到种“品牌粮”的背后,正是我市发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系列系统工程。秋种期间,全市优质专用品牌小麦计划播种达220万亩,占小麦面积的50.8%,其中计划订单小麦面积就有108万亩。当前,市农业部门已将计划及时分解至县区、落实到田块,协调配合指导县区召开粮食收储和加工企业与种粮大户对接会,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保质保量完成。

  “农谚有云‘秋分早,霜降迟,寒露种麦正当时’,寒露到霜降期间是小麦等夏粮作物最佳播种期。”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家黄雨表示,针对今年天气形势,目前旱茬墒情刚能满足播种出苗,但失墒快,对后期播种出苗不利,要做好抗旱造墒播种准备;杂交稻地区水稻收获一块小麦趁墒播种一块,确保小麦适墒适期播种;粳糯稻地区小麦应及早播种,实现一播全苗任务。(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