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中旬,聂先生出现胸闷,心慌,来到安医大四附院检查,结果发现肺部有阴影!聂先生吓了一跳,会不会是肺癌?聂先生不敢耽搁,来到呼吸内科就诊。详细检查的结果,让聂先生又喜又惑,原来并非癌症,而是支气管有异物。

  聂现在今年40岁,蚌埠人,常年在合肥工作,日前在体检中发现肺部阴影,一想到很多人在 体检中发现了肺癌,聂先生紧张了,赶紧去呼吸内科就诊。而CT显示,右肺有高密度阴影,但也说不上是什么东西,显示管腔狭窄,有炎症。呼吸内科主任医师赵磊怀疑患者的支气管像是有异物,4月23日,使用气管镜进行检查发现,造成聂先生胸闷心慌的罪魁祸首是卡在支气管的异物。

  由于异物在体内时间较长,已经与支气管“融为一体”,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曹晓慧小心翼翼地剥开异物周围的肉芽,把它取了出来。平时做气管镜检查只需十几分钟,但取这个异物花了半个多小时。取出来仔细一看,是一个柱状金属物体,高度1厘米左右,看起来像是圆珠笔笔头。赵磊介绍,能形成现在这样的病灶,可见这异物进入气管至少有四五年了。

  在找到了元凶后,聂先生的胸闷现象也随之明显好转,“感觉呼吸非常顺畅,很久没有这种感觉了。”“真的想不起来这个小东西是怎么进去了,这几年应酬比较多,可能是在饭店吃饭时不小心吃下去的。”聂先生想了半天也没有头绪。

  “临床中经常会见到各种不同寻常的异物误入支气管。如儿童气管、支气管内的豆类,笔帽还有图钉等。而对于成年人来说,大多数情况都是他们在吃饭的时候说笑,造成食物进入了气管,比如辣椒、骨头等”。赵磊介绍,尤其是用假牙的老年人,口腔敏感度降低,异物进入不易感觉到,小朋友则常因边吃边玩闹等导致异物进入。要是果核、桃仁之类的东西进了气管,CT检查也分不清,成团的阴影容易被当成肺癌带来诊断上的麻烦。

  赵磊主任提醒,对于一些容易误吸的小物件,家长尽量不要交给孩子玩耍。日常生活中,成年人在进食的过程中尽量不要说话,注意力要集中,以避免吸入食物残渣。值得注意的是:一旦有不明原因引起咳嗽、胸闷等症状,千万不能草率地服药,应尽快到正规的医院就医,确诊病因后再治疗。

  付艳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