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美国有“好莱坞”,中国有“华莱坞”。近年来,在江苏无锡,一个国家级数字电影产业园——“华莱坞”正在江苏无锡悄然崛起。4月24日上午,长三角“重走解放路奋进新时代”采访团来到华莱坞,感受这座昔日无锡最大的轧钢厂关停后,如何华丽转身,成为现代化数字影视基地的。多年来,这里拍摄和后期制作出《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捉妖记》、《武媚娘传奇》<魔兽》等大片名剧,“数字+科技”为华莱坞的腾飞插上翅膀。

  昔日轧钢厂房里拍出《捉妖记》

  “华莱坞”全名为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是由国家广电总局和江苏省政府合作共建的一个国家级园区,其前身是无锡最大的轧钢厂雪浪轧钢厂。

  2007年太湖蓝藻暴发,无锡被迫率先走上产业转型升级之路。从这一年起,到2015年底,无锡2819家“五小”和“三高两低”企业被陆续关停。位于太湖岸边的雪浪轧钢厂也在关停之列。+

  关停后的雪浪轧钢厂变身为数字电影产业园。4月24日,记者走进“华莱坞”,雪浪的厂房也在,但内部已焕然一新,完全没有钢铁厂的印迹,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影视剧的布景以及影视工作室。

  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2P13年开园以来,园区已聚集400多家国内外知名影视企业,拍摄和制作的影视剧有400多部。该负责人举例称,“像《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捉妖记》、《武媚娘传奇》、《魔兽》等大片名剧,都是在无锡“华莱坞”拍摄和进行后期制作的。

  “文化+科技”助力数字影视基地腾飞

  “华莱坞论规模与其他影视基地相比,并不算大,占地约100亩。体量小,起步晚,“华莱坞如何快速发展?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是“华莱坞’最大的特色,也是稳步发展的关键。”该负责人称,从钢厂到数字电影,是制造业到文化创意产业的转型,也是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向绿色、高端产业转型。

  该馆负责人进一步介绍,无锡数字电影产业园以“科技拍摄”和“后期制作”为核心。从2014年到2015年,该园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中国重要制片基地”。2016年,中国?江苏太湖影视文化产业投资峰会在这里成功举办,提升了国际影响力。

  记者了解到,去年来,无锡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建立文化金融合作联席会议制度,探索文化金融风险补偿机制,促进文化企业与金融资本有效对接,走出了一条文化产业与金融融合发展的创新路径。

  “2016年,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二期被列入无锡全市文化产业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之中。”该负责人表示,同时,无锡市还将全力打造“免费剧组管家”、“超量数字码头”、“百亿金融投资”三大产业服务平台。“如今,园区和地方政府提供的全方位服务,让影视制作公司只需专注于拍摄和创作。”(记者 吴洋 苏艺)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