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上午9:30,合肥市蜀山区小庙镇上小路片区第一批次征迁工作启动,这也是西部新城12平方公里核心区的最后一块成块土地,该区块将份三批征迁,预计今年底完成。据介绍,小庙镇将利用生态优势及引江济淮地理位置,建设成合肥的西郊公园,并打造成运河新城。

  据了解,西部新城面积30平方公里,核心区12平方公里,核心区范围为兴业大道以西、新桥大道以东、长江西路(312国道)以南、习友路以北。目前,核心区三横 (长江西路、望江西路、习友路)四纵(兴业大道、西城大道、新桥大道、将军岭路)主干路网基本建成。

  23日上午,记者在长江西路与上小路交口向南约200米处看到,机械正挥动“手臂”拆除路东一处建筑物,不少工人同时在现场进行清理工作。蜀山区小庙镇房屋征收管理服务所所长蔺荣武介绍,作为核心区内部最后一片成块土地,该项目将对片区内建筑物进行整片拆除,预计年底净地交付,并在片区内规划路网—云水路和三里庵路。“其中,将对上小路进行提档升级,‘变身’云水路”,蔺荣武介绍,上小路是目前连接小庙和上派的主要通道。因此在未来的建设规划中,这一通道功能将继续保留,继续连接长江西路和望江路,并对该通道进行拓宽等升级。

  此外,在蜀山区小庙镇境内,不仅有着千年历史、仍在散发厚重文化底蕴的古运河——曹操河,还有着正在加紧建设、连接数十个县区的新运河——引江济淮工程。

  新老运河均流淌在小庙境内,也为下一步蜀山区建设“西郊公园”、打造“运河新城”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目前,蜀山区正快速推进包含西部新城的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区建设,58.5公里乡村旅游道路拓宽工程即将完工。下一步,蜀山将在全面加强西部新城核心区、兴业大道以及区域内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外,充分挖掘合肥西部的乡村旅游、生态环境资源,借助312国道环境提升以及引江济淮等重大工程,提升合肥西郊的综合环境和乡村产业振兴、文化旅游开发综合水平,打造合肥人的西郊公园和运河新城。

  据了解,上小路片区片区完成净地交付以后,西部新城核心区建设将开足马力,加快建设9处安置点、心湖公园、小学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助力推动“运河新城”早日建成。

  周盟 陈三虎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