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亳州市持续强化民生工程建后管养

  日前,记者从市民生办了解到,近年来,亳州市持续强化民生工程建后管养工作,全面开展绩效考核,在实行民生工程绩效自评的基础上,抽取资产收益扶贫等10项工程开展第三方绩效评价,全面总结建后管养经验,认真查找问题,及时整改,积极探索建立管养长效机制,确保项目持续长久发挥效益,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完善管理机制。亳州市结合本地实际,按照事权和责任相一致的原则,制定出台工程类民生工程建后管养办法,各县区制定各项工程管护制度,建立健全工作职责、人员管理、设备管护、信息公开、监督检查等具体措施。建后管养制度覆盖了全部建设项目,其中,市级制定建后管养办法14项,各县区结合自身实际,共建立健全管养制度88项,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

  明确主体责任。遵循“属地管理、县区为主、市级指导”的总体思路,坚持财权事权相统一、谁受益谁负担,县、区政府承担各工程类项目建后管养的主体责任,县、区牵头部门承担具体责任,市直各牵头部门履行调度、指导和监督责任,注重发挥群众管护的积极性。

  加大财政投入。亳州市将建后管养资金纳入年度预算安排计划,积极调整支出结构,多方筹措管养经费,2019年,全市民生工程建后管养投入11002.25万元,较上年增长17.9%;加强建后管养资金监管,坚决杜绝任何截留、挪用或者套取管养资金情况发生,同时积极整合财政资金,优化支出结构,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民生的关键处。如文化惠民工程,利辛县将所有农村文化建设补助资金进行整合打包,形成资金合力,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效益。

  探索创新管养机制。结合亳州实际,积极探索多元化管养机制,引导市场在民生工程资源配置中持续发挥作用,如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在全市91个乡镇成立了农村公路管理站,把建好的农村道路全部纳入管理养护范围,作为服务农民群众和社会公众的公共资产进行保护;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养老智慧化建设中,涡阳县敬老院运行维护由所在地乡镇公开招标,中标的民营企业负责日常运行管理,实现了管理专业化、服务社会化;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中,谯城区、蒙城县积极探索拍卖运行管理权的管理方式,拍卖所得资金仍然用在运行管理上,解决了“有人管”“有钱管”的问题,形成群众受益、经营者获利的共赢模式。(张世珍 记者 刘景侠)

  来源: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 王伟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