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抽丝剥茧 警方抓获潜逃21年命案在逃人员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男子路某伙同他人因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发后通过冒用他人身份信息潜逃21年。5月8日,记者从淮南寿县警方获悉,近日,寿县警方利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查获的关键线索,循线追踪,将路某成功抓获归案。

  2月8日,因疫情防控需要,寿县公安局情指实战中心下发指令,要求八公山派出所核查辖区返乡涉疫人员。派出所社区民警在核查工作中,发现核查名单上出现一位崔姓男子,但经民警了解,崔某由于身体原因,常年在家、没有外出经历。这就奇怪了,难不成还有另外一个“崔某”?可是无论是姓名、身份证号、还是家庭住址都没错。民警在感到疑惑的同时,初步判断应该是有人冒用了崔某的身份信息。

  为了弄清事实真相,民警查询了户籍信息,结果这一查还真有发现,崔某的户籍照片竟然是另外一名男子。更让民警感到惊奇的是,这名男子与20多年前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在逃人员路某十分相似。接下来,民警通过深入研判,最终确定照片上的人就是路某。此前如同人间蒸发一般的作案凶手,再一次浮出水面。

  时间回溯到1999年7月12日,当时29岁的路某和同伴甘某在福建省厦门市因琐事与他人发生冲突,持刀将一人伤害致死。案发后,两人仓皇逃窜。逃亡中的路某于2002年便被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海沧分局上网追逃,甘某则在不久后落网,后因涉恶犯罪以及涉嫌故意伤害等多种罪名,被法院判处死刑,而亡命天涯的路某这一逃就是21年……

  寿县公安局针对路某冒用他人身份信息这一突破口,抽调情指实战中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开展追逃攻坚行动。副县长、县局党委书记、局长卢胜在听取案情汇报后,要求办案民警“紧盯线索、精准研判、循线追踪、适时出击”,并对下步工作开展进行部署。

  接下来,专班民警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没有贸然出击,而是继续开展外围侦查,抓捕时机逐渐成熟。正当专班民警准备动手的时候,路某突然销声匿迹,电话停机、微信和身份证也停止使用,案件侦办一时陷入了僵局。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数,办案民警没有停下追逃脚步,反而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此期间,民警运用多种侦查措施进行深度研判,逐步掌握了路某在辽宁、湖南以及安徽舒城县、当涂县等地的活动轨迹。

  4月下旬,路某悄悄潜回淮南,并且与其之前的生意合作伙伴姜某某联系密切,两人经常见面。5月4日,民警决定展开抓捕行动,最终经过2天的蹲守,于5月6日上午10时许,在姜某某家中将路某抓获归案。到案后,路某对自己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王顶坤 记者 吴洋)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