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睡觉时打呼噜,常常被认为睡得香,可有些人同时还伴有呼吸暂停、晨起头痛、口干、白天嗜睡等症状。专家提醒,如果有这些症状,千万不能大意,这可能是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bstructive sleep apnea hypopnea syndrome,OSAHS)的表现。记者从安医大一附院获悉,该院OSAHS规范化诊治及多学科协作中心将于2019年8月23日成立。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是指睡眠时上气道塌陷阻塞引起的呼吸暂停和通气不足,临床特点有夜间睡眠过程中打鼾且鼾声不规律,呼吸及睡眠节律紊乱,反复出现呼吸暂停及觉醒,或患者自觉憋气,夜尿增多,晨起头痛,口干,白天嗜睡明显,记忆力下降,严重者可出现心理、智力、行为异常,可能合并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肺源性心脏病、脑卒中、2型糖尿病及胰岛素抵抗等,并可有进行性体重增加。

  目前,OSAHS已是国际公认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与高血压、脑卒中、2型糖尿病等相关,患病率高达4.1%,并在近年来呈现增高趋势。研究表明,OSAHS的发病与肥胖、年龄、性别、上气道解剖异常、OSAHS家族史、长期吸烟、长期大量饮酒和(或)服用镇静催眠类或肌肉松弛类药物、其他相关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低下、肢端肥大症、心功能不全、脑卒中、胃食管反流及神经肌肉疾病等)有关。

  为更好开展OSAHS的规范诊治,安医大一附院OSAHS规范化诊治及多学科协作中心将于2019年8月23日成立,届时部分疑难病例将由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与呼吸内科、神经内科、口腔颌面外科、胃肠外科、影像医学科、麻醉科、ICU等组成多学科协作组专家共同诊治。孙林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