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凌晨,合肥市出现雷雨大风天气,合肥市气象台于4日0时55分发布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6小时内合肥市将出现雷雨大风天气,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

  据合肥市气象台观测统计,3月下旬,合肥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旬中期多有弱降水天气。旬平均气温为15.6℃,偏高4.5℃;旬内降水0.2毫米,不到历年同期的一成;旬日照时数75.6小时,偏多六成。专家表示,4月上旬多降水,旬降水量偏多1倍左右,旬平均气温接近常年。

  最新预报称,今年清明假期合肥市多阵雨或雷雨,4~5日有明显降水,并伴有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6日起受冷空气影响,全市平均气温有所下降。农业气象专家提醒说,目前正值小麦、油菜及其他在地农作物的生长旺季,各地要抓住有利天气时机及时追肥,同时对土壤湿度持续偏高的田块做好清沟沥墒工作,促进苗情稳健生长。春季气温回升容易诱发各种病虫害,要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确保小麦、油菜稳产高产。 (合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