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育部的5年“禁涨令”到期后,去年山东、湖南等多个省份的高校陆续上调了学费。记者日前获悉,安徽高校学费收费前期调研已开始,不过改革方案出台尚无时间表。

  物价局调研学费问题

  据了解,目前我省高校实施的学费标准是2000年制订的,多数普通文理科专业的收费标准为4000元左右,部分重点学科专业在此基础上略微上浮。此后,教育部曾明确要求高校学费5年内不得上涨,高校学费也一直保持平稳。2014年,这一局面被打破,在5年期限解禁后,福建、广西、山东、湖北、湖南、天津、宁夏、江苏、贵州等地的高校陆续上涨学费,部分省份和高校学费的涨幅甚至达到50%。但在综合考虑下,我省高校去年秋季开学时依然维持原状,没有上调学费。

  不过,随着省内部分高校不断参与收费调研活动,我省目前已正式进入高校学费收费前期调研准备阶段。据了解,仅上周省物价局就调研了安徽工业大学、安徽财经大学、蚌埠医学院、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高校,听取了高校对收费政策改革的建议。

  高校建议分类收取学费

  作为被重点调研的学校,安徽工业大学校党委书记刘新跃近年来一直关注着高校收费改革。

  据了解,近年来大学的硬件设施增加不少,有的是改善学生生活,例如在宿舍安装空调,有的则是教学需要。“现在提倡培育学生实践创新和创业能力,这就需要建设创业基地,场地、设备、师资都要跟上才行。”刘新跃说,此外,加上学生实习的成本等,学生的培养成本已经远远超过目前的学费标准。

  高校收费怎么改?刘新跃也提出了他的意见。他认为,高校收费改革不能搞一刀切,可以根据高校的办学特点,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类收费制度。因为不同的大学,办学成本有差距。同一所大学里,不同的专业办学成本也会不同,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分层次收费。

  改革时间表目前难确定

  “提高学费不是要学生上不起学,在改革的同时可以更加关注贫困生群体,以保障他们不因为改革而增加入学难度。”刘新跃说。高校收费改革必须要保障一部分贫困学子的入学通道畅通,事实上现在每所大学都有新生“绿色通道”,不会让贫困学生因为学费问题失学。

  我省启动高校收费改革调研虽然是将改革提上了日程,但是什么时候开始改、怎么改,收费是不是立刻提高等,这些问题都还有待于进一步调研和论证。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的调研只是听取建议和摸底,调研工作会持续两个月左右。 今年会不会形成改革意见还不确定,要看调研的情况并结合安徽的省情。同时,收费改革要走一整套程序,包括听证和公示等,最终才能确定是否涨学费。 本报记者 张晓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