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的章云帆很苦恼,眼瞅着五月中旬就要办喜事了,但家里的四个表姊妹都结婚了,周围的同事朋友七七八八也都嫁人了,伴娘还没着落。与小章一样,“晚婚族”已经催生了新行业——职业伴郎伴娘。昨日记者走访多家婚庆公司,目前已有公司着手酝酿。

  出租伴娘一天至少要800元

  在寿春路开婚纱、婚庆店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从2010年进公司上班以来,就遇到过一对新人要求婚庆公司帮忙雇佣伴郎伴娘。当时,这对新人的家远在广东,对结婚的伴郎伴娘确实存在需求,公司就安排员工组成伴郎伴娘去完成他们的婚礼。对于职业化的伴郎伴娘,他们需要从婚礼迎亲就开始跟随婚礼车队,一般都是半天,工资大概在两三百元,视情况而定,不同的服务要求会有不同的薪资。而隔了三四年,估计一天的薪酬至少要涨价到800元。

  据一位婚庆公司内部人士透露,相比之下,如果按照800-1000元每天的出租伴郎伴娘收费标准,在合肥已经能请到水平较高的司仪和跟妆化妆师了。

  “由于没有专业的伴郎伴娘团队,如果顾客有需求,会让职员充当。”巴黎婚纱的王女士和梦工场婚典的王经理如是说。王女士还表示,如果顾客有一定的要求,也会考虑聘用兼职礼仪的大学生。

  多家公司酝酿这项新业务

  天然婚纱摄影婚庆负责人阮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有推进这项业务的打算,但暂时还没有专业的伴郎伴娘团队。若有顾客需要这一业务,他们多半会从员工中“支援”出伴郎伴娘。

  但阮先生也有自己的顾虑,面对“职业化的伴郎伴娘”,他们的工资和他们的服务存在很大的挂钩,提供的服务越多,工资也就越高。昨日记者还同时走访了十多家婚庆公司,获得的消息都类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