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在合肥市瑶海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该区三里街街道铁路一村自发农贸市场正式关闭。记者在现场看到,沿路约8000平方米临时经营摊位已在拆除,建筑和生活垃圾同步清理。

  据了解,铁路一村自发农贸市场,位于铁路一村小区内,从90年代初期有商贩自发出售商品逐渐形成了规模的农贸市场。因形成时间较久,公共设施老化,小区环境、公共卫生、环保污染、消防隐患等问题突出。多年来,这个市场进行相应的整治,但是治标不治本,小区居民意见不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市场已经按照要求关停。但是市场不规范,存在重大公共卫生安全隐患,对周边群众生活环境危害性极大。我们在区防指的部署下,决定依法对该市场进行取缔。”三里街街道党工委委员、铁一社区党委书记包先玲介绍说。

  据介绍,3月3日,瑶海区成立了区级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了《实施方案》,发布了《关于取缔三里街街道铁路一村社区自发市场的通告》,安排人员摸排自发市场内经营户清单,并做好思想动员,引导经营户自发分流。

  “按照搬离、推荐、分流、入驻”的基本流程,我们妥善做好自行搬离市场、拆除搭建设施的摊位经营户推荐分流工作。同时,对于有实际困难的人员,我们帮助他们解决合理诉求”,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许辉说。该市场取缔后,三里街街道将结合“三供一业”铁路家属区移交整治工作,对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做好拆除部位整治,并在公共区域增设停车位、健身器材、文化长廊、绿化、休闲桌椅等,还居民一个整洁宜居的生活环境。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通讯员束靖 童洁 张滢旎 詹茜茜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