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合肥市肥西县法院开展今年以来的第九次集中执行专项行动,对躲避于偏远乡村的被执行人采取拉网式执行,开拓农村执行案件新思路。一名年近7旬的老人终于要回了19年前借出去的一笔700元债务。

  当天凌晨5时30分,全体执行干警分乘8辆警车,兵分4路,分别前往既定地点。

  申请人郑某与被执行人汪某民间借贷一案中,双方本是多年好友,现都已近70岁的高龄。汪某于2000年12月向郑某借款700元并约定利息与还款时间。但约定期限过后,汪某迟迟不还款,郑某多次向汪某索要无果。

  2003年,肥西法院判决汪某偿还郑某700元本金及利息。汪某拒不履行,郑某于2004年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多次联系汪某,但汪某以种种理由拒不履行,后因号码、房屋拆迁地址变更等原因,汪某失去联系,此案陷入僵局。

  虽然案件涉及金额不多,且被执行人无法联系,但法官一直未放弃,此案经历10多年,多位法官接手,每位法官都为该案线索的查找付出了大量精力。

  8月7日早晨,法官通过多方打听了解到被执行人的行踪,成功将其拘传。面对10多年未见的两人,执行法官耐心做工作,终于让两人冰释前嫌,汪某同意还本付息,当场将4300元现金交给郑某,本案圆满解决。

  上午8点10分,执行二组来到柏堰科技园管委会,成功拘传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的周某。身为国家公职人员且担任领导职位的周某迟迟不履行法院判决的义务,当起了“老赖”。经过一上午的协商调解,周某与申请人达成和解,约定还款日期,分期付款。

  截止当天下午17时,此次行动共拘传19人、拘留2人、执行到位金额132万余元。(戴雅 雯朱宇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