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完成人工造林90.34万亩、退化林修复59.55万亩、封山育林60万亩……日前,记者从全省“四旁四边四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现场会上获悉,去冬今春以来,全省国土绿化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实现林长责任区层层落实和全覆盖。

  做好结合文章 深入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

  今年是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实施的第三年,处于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

  当前,全省各地正结合生态治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战略决策,深入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全面提升造林绿化高质量发展水平。

  “以加快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保障良种壮苗、优化林种结构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因地制宜、因林施策。”据省林业局局长牛向阳介绍,我省还以特色经济林、木本油料林和乡土树种、珍贵树种造林为重点,积极营造混交林,实现优质造林和有效增绿。

  同时,我省加强森林抚育示范片和退化林修复示范点建设,开展整村推进公益林抚育试点和巩固提升退耕还林成果试点等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森林抚育572.28万亩(其中示范片建设53.76万亩)、退化林修复59.55万亩、封山育林60万亩,分别占年度计划任务的104.05%、99.25%和100%,均超序时进度。

  拓展空间增绿 扎实开展“四旁四边四创”绿化提升行动

  年初,我省印发《安徽省“四旁四边四创”绿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督促各地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水利兴修工程等,把造林向农村宅旁、路旁、水旁、村旁“四旁”延伸,向道路河流两边、城镇村庄周边、单位周边、景区周边“四边”拓展,见缝插绿,应绿尽绿,扩大国土绿化新空间。

  目前,全省共完成“四旁四边”造林39万亩,仅“四旁四边”成片造林就占省政府下达的人工造林年度计划任务的一半,成为我省国土绿化的主战场。

  聚焦补齐短板 统筹推进城乡绿化融合发展

  针对全省森林资源总量不多、地区发展不均衡等现状,我省各地紧扣“林”的主题,坚持成片造林、“四旁”植树、封山育林、退化林修复、森林抚育相结合,全面提升绿化总量和质量。

  此外,各地持续开展国家森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省级森林城镇和森林村庄建设,形成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局面。目前,全省已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8个,省级森林城市58个、森林城镇599个、森林村庄4606个,建设森林长廊示范段8483公里。

  下一步,各地林业部门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善新造林管护机制,继续抓好省级森林抚育经营示范片建设及整村推进森林抚育试点工作,并结合林长制改革“五个一”服务平台,不断强化资金、项目、科技、人才等要素保障,切实健全营造林服务体系。(记者 史睿雯 实习生 方新怡)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