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1日10时08分,烈日当头,酷暑难耐,天长市公安局金集派出所接到110的指令:金集镇头墩村村民钱某昌(曾因犯故意伤害罪坐过牢)与村民林某发生矛盾。民警赵永明立即带领辅警王韬、陈澄驾车赶到现场,发现钱某昌正在与邻居心平气和地交谈,见到民警来了,很友好地打了招呼。民警见钱某昌等人情绪稳定,就现场了解纠纷的经过。原来,在头墩村郑庄组承包了一面鱼塘后,村民林某想在塘埂上搭建一个塑料大棚,搞养殖,建大棚的位置涉及到了郑庄村民组的公用土地,钱某昌过来与林某理论时,发生了纠纷。了解到情况后,民警赵永明先行安抚钱某昌的情绪,并电话联系了头墩村的村干部,协调处理这起涉及土地的纠纷。钱某昌对民警的处理意见很满意,现场同意让村干部来协调处理。处警完毕后,民警驾车返回了派出所。

  当天14时14分,没有休息的赵永明在工作时接到了当天的第8个110警情:钱某昌与林某再次发生纠纷。赵永明立即佩戴单警装备、执法记录仪,带领辅警王韬、陈澄携带钢叉等器具驾车赶到现场,发现钱某昌的情绪稳定,态度良好。了解情况后,赵永明对钱某昌和林某说,喊村干部一起去派出所协调处理这个事情。钱某昌和林某都同意了。就在赵永明转身朝警车走去的一瞬间,不知何故,钱某昌突然用右手从裤子口袋里掏出了一把明晃晃的尖刀,歇斯底里地朝赵永明的右后腰处猛捅一刀,尖刀拔出来的瞬间,鲜血迸发!赵永明本能地转身,准备控制钱某昌,并对现场的两位村民呼喊:“快走,他的身上有刀!”,话音未落,疯狂的钱某昌又是一刀刺中了赵永明的腹部!赵永明强忍着剧烈的疼痛,立即与钱某昌缠斗起来!此时此刻,赵永明一边吃力地呼喊村民赶快离开,一边与辅警王韬、陈澄一起准备控制钱某昌。刺中赵永明之后,疯狂至极的钱某昌将目标转向了扑向他的辅警王韬和陈澄,与持刀歹徒缠斗的过程中,陈澄不慎崴伤了左脚踝,王韬也突然被高速公路边的防护网缠住了肩章,钱某昌趁机朝王韬的身上连刺了9刀,导致王韬当场昏迷!

  身负重伤的赵永明指挥陈澄赶紧救护昏迷的王韬,自己奋不顾身地扑向疯狂的歹徒,以免他去追赶、伤害无辜的村民……

  陈澄立即联系了110、120,寻求增援和救援。一会儿,金集派出所的全体工作人员和其他增援警力赶到了现场,展开围捕,终于将暴徒钱某昌抓获归案。倒在血泊中的民警赵永明和辅警王韬被120救护车紧急送往医院抢救!

  得知为了保护群众,民警和辅警因公负伤,昏迷不醒,天长市人民医院迅速抽调精干的医护人员,全力投入抢救。经过医生的连夜抢救,民警赵永明和辅警王韬先后脱离了生命危险,民警赵永明肝损伤,被摘除了一只肾,腹腔内两千多毫升的积血被安全排出。医生说,如果再晚几分钟,就回天乏术了!

  病房外,赵永明的妻子面色苍白,双手抱着膝盖,蜷缩在小角落,满脸泪痕地重复着:“南京的会诊专家进去这么久,为什么还不出来?……”。

  民警王韬经抢救,伤情稳定,已脱离危险。而被刺中要害的赵永明被摘掉一侧肾脏,虽然挽回性命,却还躺在天长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

  出生于1989年的赵永明,毕业于安徽警官职业学院,是天长市金集派出所的四级警长。无论是领导还是同事,对他的评价都出奇一致:严谨、认真、热心。

  “那年夏天那么热,为了给一户行动不便的老人办身份证,他中午不休息,亲自上门给老人拍照片。但是老人留的地址又不准确,他就一户一户地找,身上的衣服都湿透了。他也没觉得辛苦,每年能办理十几户。”民警夏冬和赵永明同在一个办公室,他眼中的赵永明,对事严谨认真,对人善良豁达。

  2016年,被滁州市公安局评选命名为2015年度全市公安机关“严格公正执法之星”;2018年,被天长市公安局评为“服务之星”;2019年2月,被金集镇人民政府评为综治信访维稳先进个人。通讯员 佘杰 夏冬 许开蹴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