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新高铁与蚌滁宁城际铁路不互通?国家铁路局回复

  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建议,合新高铁与蚌滁宁城际铁路应互联互通。3月29日,国家铁路局回复称,蚌滁宁城际铁路项目尚处于规划阶段,具体线路走向、站点设置、互联互通等技术方案,将深入研究确定。

  国家铁路局:会同地方政府统筹考虑

  上述网友在留言中称,合新高铁是目前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境内唯一列入国家规划的高铁,由于京沪高铁定远站没有预留接入条件,导致合新高铁沿线宿迁东站,泗洪北站,泗县东站,五河站无法直通长三角城市。

  该网友表示,目前只有合新高铁在明光高铁站与蚌滁宁城际铁路互联互通,才能直通长三角城市,希望积极申请合新高铁与蚌滁宁城际铁路互联互通,助力加快安徽省北部快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国家铁路局3月29日回复称,留言中涉及的合新高铁已纳入《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是京沪、京港(台)、陆桥、沿江“两纵两横”高速铁路主通道间的连接线,是一条以承担区域中长途跨线客流为主的高速铁路。项目安徽境内合肥至泗县东段可研报告在铁路部门会同地方政府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于2019年12月获国铁集团和安徽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明光西站段作为项目控制性工程,于2020年12月开工建设,并于车站合新场对侧预留规划铁路引入后分场设站条件;安徽境内全段已于2021年12月开工建设。

  该回复称,蚌滁宁城际铁路已纳入《“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和《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项目尚处于规划阶段,具体线路走向、站点设置、互联互通等技术方案,将由铁路部门会同地方政府统筹考虑运输需求、路网布局、经济社会发展、城市规划和资金筹措等因素深入研究确定。

  此前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另有一位网友关于合新高铁问题的留言下,安徽省发改委进行了回复。

  该网友在留言中称,有专家说合新高铁与宁滁蚌城际铁路联系不大,希望省铁办能考虑合新高铁与宁滁蚌城际互联互通对泗县、五河直通长三角城市的重要性,而不是绕道蚌埠。

  对此,安徽省发改委2月24日回复称,省发展改革委在合新高铁项目前期工作中,已考虑在合新高铁五河站预留蚌埠至五河城际接入条件,在明光西站预留蚌滁宁城际车场建设条件,并开展泗县东站预留相关线路接入方案研究,尽最大可能为今后互联互通提供可能。

  合新高铁起自安徽省合肥市,途经定远县、明光市、凤阳县、五河县、泗县,进入江苏省泗洪县、宿迁市、终至新沂市,线路全长约323.7公里。合新高铁安徽段设合肥西、桃花店、八斗、定远东、明光西、五河、泗县东共7座车站。计划竣工日期2025年6月。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