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返肥8天 已测6次核酸

  3月29日下午,家住合肥市潜山路附近的陈老先生,测完体温,报给网格员,就在家看电视。“24日中午回到合肥,除了两次去医院做核酸,我一次没出门,保护自己,也不给别人添麻烦。”在上海带外孙的陈老回合肥本是为了清明祭祀,现在可能要“等等看”。一个人居家隔离,所在的五里墩街道陈村路社区工作人员说要给他送菜,老人拒绝了:你们太忙太辛苦了。

  出发前已向到达社区报备

  陈老先生女儿在上海工作,春节后他去上海照顾外孙。临近清明节,老人家想回合肥祭祀,此时上海已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但并未划定封控区域,“我们住的地方也不是风险区,所以才想着回来一趟。”20日,所在社区进行了区域全员核酸,陈老核酸检测为阴性。

  23日老人再次做了核酸,24日凭阴性结果证明登上了回合肥的高铁。“出发前,给合肥的陈村路社区打了电话报备。”陈老告诉记者,订票的时候,手机已经提示了合肥市防疫政策。24日中午到达合肥南站,在工作人员指引下,老人扫码,并做了核酸检测。

  “中午回到小区,我进大门就和物业说了我从上海回来的,需要做什么?物业让我联系社区报备。”陈老说,刚进家门,社区电话就来了,向他宣传了防疫要求,告诉他安康码变黄了,并详细告诉他,如何申诉转码。“然后我就收到短信,安康码黄码了。”

  拒绝送菜不想给社区添麻烦

  根据合肥市的防疫要求,陈老需要三天内做两次核酸,并7天居家隔离、7天自我健康监测。25日、26日连续两天,陈老去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01医院做核酸。“隔得也不远,我就步行过去,专挑人少的地方,沿路边走。”67岁的陈老说,那么多人在为抗疫做努力,他也不能给别人添麻烦。

  28日,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上门,再次给陈老做了一次核酸检测。“社区的人问我有什么困难,说要给我送菜,我拒绝了,他们天天都忙坏了。”陈老说,他家里有米有油,冰箱有水饺,不能再给社区增加负担。

  “所有的政策要求,我都积极配合,这也是为了所有人好,积极配合才能早日恢复正常。”8天里做了6次核酸,陈老说,该做的一定要做,“居家,就在家好好休息。”

  外地到肥人员分类施策

  和陈老不一样,26日自广西南宁返回合肥的孙先生,需要三天2次核酸,3天居家隔离+11天自我健康观测。3月3日,孙先生出差到南宁,此后疫情开始零星散发,“哪里都不敢去,就住在旅馆里,一动不敢动。”目前,孙先生完成了2次核酸检测,居家隔离,“社区问有什么困难,没有,吃饭我就订外卖。”

  据介绍,目前合肥市对外地返肥人员进行分类服务和保障,“从上海、吉林、泉州三地来(返)合肥的,除了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到了社区,实行7+7管理,即7天居家隔离,7天自我健康监测。”陈村路社区工作人员李杰介绍,其他低风险地区的,则是3+11,即3天居家隔离,11天自我健康监测,期间每天两次测体温,并将结果报告给网格员。

  外地返回,或者出差来合肥,但没有固定居所的,则是集中向0551—12345报备,统一受理,分头办理,各区推荐指定的酒店,提供优惠住宿。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