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统一启动“惠民菜篮子”运行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3月27日,我省九市疫情发生地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以稳为主。省发展改革委已在全省统一启动“惠民菜篮子”运行,共有522家商超及社区门店以低于市场价,向群众销售蔬菜、猪肉及粮油等生活必需品。合肥、马鞍山等市惠民销售将持续至“五一”假期之后。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省发改委价格监测局了解到,据日报监测,3月27日,我省九市(安庆、宿州、滁州、马鞍山、亳州、铜陵、合肥、蚌埠、芜湖)疫情发生地小麦粉(特一)、粳米、猪肋条肉、鸡蛋、9种蔬菜平均零售价格每500克分别为2.74元、2.47元、12.84元、4.87元、3.52元。与26日比,粳米价格下降0.4%,小麦粉、肋条肉、鸡蛋、9种蔬菜价格分别略涨1.1%、0.2%、0.2%、0.6%;与3月8日(疫情报告首日)比,小麦粉、肋条肉价格分别下跌8.7%、6.1%,粳米、鸡蛋、9种蔬菜价格分别上涨0.8%、2.3%、3.5%。全省主要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交易平稳。

  清明小长假即将来临,为保障全省“米袋子”、“菜篮子”等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和价格平稳,自3月23日起至4月9日,省发展改革委在全省统一启动“惠民菜篮子”运行,共有522家商超及社区门店以低于市场价,向群众销售蔬菜、猪肉及粮油等生活必需品。已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的城市,将适当增加“惠民菜篮子”运行天数,合肥、马鞍山等市惠民销售将持续至“五一”假期之后。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了解到,本次“惠民菜篮子”运行期间,各地平价销售品种将增加至20个,其中蔬菜销售价格将低于市场价15%以上,猪肉及米、面、鸡蛋等其他主副食品销售价格将低于市场均价5%以上。各地还结合实际推出部分“1元菜”等低价菜品种。“惠民菜篮子”运行期间,全省各级发展改革部门将同步开展市场监测,加强市场巡查,督促有关经营单位认真履行保供稳价责任,确保惠民销售的商品品种、价格、质量等符合规定。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