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安徽省淮河河道管理局见证下,市水利局和滁州市水利局等单位联合签署两市交界水域采砂管理合作联动机制协议,这标志着淮河采砂管理合作机制取得新成效。

  “根据采砂管理实际,尤其在蚌埠市、五河及凤阳县交界水域,存在着上下游、左右岸流窜的偷采活动,给该河段采砂管理带来一定的难度。”市水利局水管科负责人汪兴俊表示,淮河交界水域跨行政区域,异地执法难度大,该水域一度成为非法采砂船舶逃避打击的避风港,迫切需要加强市际交界水域的区域合作,建立联动机制。今后,两市交界处若发生非法采砂行为,两市及其县(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可根据需要,采取单一、联合集中打击行动,打破属地管理界限越界追击,进入对方水域依法打击,且对方水行政主管部门将积极配合、协助处理。

  河道内上下游、左右岸非法采砂不但破坏河势稳定,而且对防洪、通航及涉河工程安全等造成影响。协议签署标志着制度层面建立起交界水域采砂管理合作联动机制,进一步巩固了采砂管理成果,维护采砂管理秩序,为淮河水生态文明建设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当日,两市水行政主管部门还对蚌埠、滁州两市界河段采砂管理工作开展了联合执法行动。

  来源:蚌埠日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