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国各地全面进入汛期,高温、多雨、台风、雷电等极端天气频繁发生,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洪涝可能性较大,引发安全事故风险加大。26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我省各单位部门将强化汛期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在下凹式立交桥、铁路涵洞等低洼地区设置醒目的警示标识,易积水区域要保证房屋安全使用,施工现场要全面排查治理存在的地质灾害隐患。

  按照要求,各地要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应急快速响应机制,确保有效防范。加强对城市污水处理、供水、供气、渣土垃圾消纳场等设施的安全检查和监测,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保障设施正常运转。要严格按照《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要求,加强排水设施巡查维修和保养,强化设施维护,严格落实公共排水设施拆除、改动审核制度。要加强地下停车场等地下空间的安全防护,制订排水防涝和应急方案,在下凹式立交桥、铁路涵洞等低洼地区设置醒目的警示标识,落实应急抢险人员,配备移动强排设备,提升应急能力。加强对易涝积水区域周边带电设施的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重点对城市公园绿地内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排除,提高应对极端天气的能力。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