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重点时段重点行业领域监管、统筹自然灾害防范化解……3月1日,记者从市安委会获悉,为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全市各级各部门应加强本地区、本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据了解,当前正值春节过后各类生产经营单位陆续复产复工的集中期,生产经营活动的活跃期,同时近期我市连续阴雨天气,第一季度也是我市较大事故的易发期,因此,各地各部门要针对事故易发多发、高风险行业领域和薄弱环节,强化安全监管。加强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确保整改落实,做到“零盲区、无死角”;把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和存在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的企业作为执法重点,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等“四个一律”执法要求,严格执行曝光一批重大安全隐患、惩治一批典型违法行为、通报一批“黑名单”生产经营企业、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关闭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等“五个一批”执法措施,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

  各地各部门还要认清当前形势,增强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维护好全市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要落实有力措施,抓好农业抗旱、保水供水、森林防火、防汛减灾、地灾防治工作,努力把自然灾害的影响降到最小程度;要强化工作保障,加强组织领导,抓实基层工作,加强督促指导,扎实做好全市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工作,确保全市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工作落到实处。

  此外,各地还要将近期的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大安保工作体系机制进行统一分析研判和调度。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协调联系,做到信息共享、协同应对。各地、各行业主管部门、各企业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应急信息报告制度,确保发现险情及时、科学、有效应对和处置。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