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飘满乡村,文化温暖人心。

  2月11日下午,合肥朱子书院振轩学堂乡村读书房捐书仪式,在淮军故里肥西县紫蓬山隆重举行。紫蓬山管委会纪委书记岳瑾,省礼仪文化协会党支部书记、朱子书院院长朱雷,庐阳区杏花街道妇联主席夏绍兰,风之谷自然农场总经理魏震,任代梅,紫蓬山张老圩村党总支书记张传稳,堰湾社区第一书记叶家芳,合肥刘园古徽州文化园执行董事刘薇,智育教育负责人黄军辉,安徽上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雷,安徽天元律师事务所李锦等领导嘉宾,和爱心人士一同出席了捐赠活动。

  自朱子书院发出“书香伴你成长,助力乡村振兴”捐书倡议以来,得到了汲桥社区、张老圩村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青少年儿童的积极响应。活动现场,一摞摞饱含着爱心的图书送到了活动现场。家住合肥市的张女士说,“这些书籍代表我对乡村的一份感情,把书捐给乡村,孩子们可以分享知识,这比放在家里更加有意义”。不少小朋友也纷纷拿上自己心爱的绘本、故事书来到现场,昊昊小朋友用稚嫩的声音说,“我家里有很多书,我要捐给乡村,让其他小朋友也可以看”。

  来自市区的孩子们将自己珍藏的书籍捐赠给振轩学堂,不仅减少了图书资源的浪费,还让那些闲置的图书重新找到自己的伯乐,再次发挥自己“千里马”的作用,充实了书房的图书数量和种类,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氛围。

  此次爱心捐书活动现场共收到捐赠书籍近300册,书籍涵盖儿童读物、文学、小说、自然科学等多个种类。除捐赠书籍以外,振轩学堂还收到企业家捐款2万余元,已全部用于书房添置书籍。

  捐赠仪式结束后,学堂还组织了“农耕”课——种土豆。让村里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在一起结成了“对子”,相约共同进步、共读好书。

  此次图书捐赠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振轩学堂的书房书籍内容,奠定孩子们爱读书、读好书的基础;也让城里的孩子们在参与公益活动的同时培养了他们助人为乐的精神,让他们体会了“农耕”的快乐,明白粮食的重要和来之不易,养成勤劳和爱惜粮食的习惯。

  [“振轩学堂”]是在原淮军名将张树声[张树声字振轩]私塾旧址上,以乡村振兴教育先行理念为先导、以知识创新为基础、以能力实践为核心、以活动体验为特色,在风之谷自然农场内,面向乡村、面向孩子创办充满生机活力、非营利性的乡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堂。学堂由合肥朱子书院举办,百名国学种子培养计划全额资助,以张树声“将帅(军事)、著作(学术)、绝域(外交)、抚宁(政治)、财赋(经济)、营造(科技)”六科应用教育为宗旨,以朱子家庭教育为理念,面向乡村儿童免费提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紫蓬山独有的淮军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培养人才。

(责任编辑 刘正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