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会好声音]省人大代表田峰:开展农业设施确权 创新融资服务

  “近年来,安徽省设施农业规模不断扩大,技术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但农业经营主体普遍缺乏资金,尤其是缺乏投资建设农业生产设施后的发展流动资金,加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度较大,导致后期设施农业发展难以继续上规模、提档次。”省人大代表田峰说。

  因此,田峰建议开展农业设施确权颁证,以农业设施作为抵押物进行抵押融资,“这不仅是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创新举措,也可为全面开展农业设施确权登记和以农业设施作为抵押物直接抵押融资探索一条可借鉴推广的道路。”

  从一名莓农成长为合肥莓福园农业合作社理事长,从一名打工仔成长为全国劳模,田峰早已是草莓种植领域的专家。据他了解,全国已有省市对草莓温室大棚予以产权登记,颁发产权证用于抵押贷款,“我建议试点开展确权登记颁证、推动农村信用环境建设、创新农业设施抵押贷款工作。”

  田峰认为要出台相关政策,明确农业设施确权颁证范围、办理条件,规范颁证手续。在颁证过程中,要采取业主自愿申请、政府依法确权颁证的方式有序推进,对权属明确、无矛盾纠纷的农业设施可先行确权登记颁证。并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引导农民群众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开展农业设施确权登记颁证,推进农村资产“确权赋能”。

  同时完善产权评估、登记、交易等平台建设,推动农村信用环境建设,做好农村征信体系建设工作,构建“守信受益、失信惩戒”的信用激励约束机制,强化农村金融意识、诚信意识和风险意识,切实改善农村信用生态环境。

  此外,可以推进农业设施抵押贷款工作,出台相关办法,鼓励各金融机构结合自身实际,针对农业设施确权颁证等抵押贷款特点,加强金融产品创新,优化贷款审核程序,提高贷款授信额度、加快贷款审核效率,对具有设施农业确权的主体优先提供融资服务。

  “现在草莓种植大多属于一家一户种植的状态,分散性严重。我们应将工业化思维与草莓种植融合。在水电路配套到位的情况下,推进采摘机器人、水肥一体化设备等现代化设施。”田峰说,“今年我们长丰草莓预计将丰收200万吨,欢迎大家到长丰找田峰。”(记者 徐慧冬 王金钊)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凌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