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淮北:“七步造林”让荒山披绿

  泉山是淮北市城市规划中东部新城和老城区的联通点,也是城市的瞭望台。“过去这里曾有两家水泥厂。过度开采后,采石宕口周围满目疮痍,山体裸露,地形地貌破坏严重。”2月10日,记者来到了淮北市烈山区泉山(大山头)治理区,烈山区常务副区长李响告诉记者,该采石宕口南北长1.9千米,上世纪的无序开采让这片山体损毁严重,被毁面积超过32万平方米。

  为消除地质灾害安全隐患,修复改善矿山及周边的生态环境,对损毁土地进行绿化美化,淮北市因地制宜地栽植雪松、黄林等各类树木50余种约3万株,其中山项补植区采取“七步造林法”是在石质山造林实践中摸索出的宝贵经验,被确定为安徽省地方标准并在全国推广。

  此外,依托修复后的自然生态系统和地形地热打造不同形态的文化旅游产品,促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做托山势建设2公里的风景栈道。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