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宿州:老菜市焕“新颜” 拎出文明幸福味

  2月11日上午,天空中虽然下着蒙蒙细雨,但走进宿州华府春天菜市场,市场内宽敞明亮、干净整洁,娇嫩新鲜的蔬菜、水果,品类丰富的酱菜……买菜的居民精挑细选,摊主们称重、打包,忙得不亦乐乎。市场内果蔬区、鲜肉区、自产自销区等分门别类,整齐排列,每个摊位上都有序码放着各种菜品和食物,摊位上方的电子屏上还亮出了该商铺的营业执照。

  “我家就住在周边,基本上天天来这儿买菜。以前,这个菜市场的环境很差,现在经过改造之后,不仅环境变好了,管理也都跟上去了。”正在购买肉食的居民曾先生告诉记者,现在菜市场相较于以前,购物环境既卫生又安全。

  “以前每逢下雨天来买菜,菜市场里又湿又乱的。”市民夏女士感叹道,菜市场改造后,来逛菜市心情都更好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也噌噌地涨上去了。

  “以往菜市场没有管理,秩序也比较乱。自从政府介入菜市场管理以来,划行归市,规范摊位经营,老百姓的购物体验也很好。”经营户张先生表示,现在的菜市场环境不仅干净卫生,大家的经营秩序也更好了。

  卖菜卖了十多年的经营户江奶奶对此也感触颇深。“菜市场改造后,购物环境变好了,很多老顾客新顾客都愿意来选购,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了,我现在一年的营收能达到四五万呢,这在以前根本不敢想象。”

  “我们的食品检测专员每个标准化菜市都有,每天早上9点前,专员会抽检菜市内不少于15个批次的农副产品,检验结果及时公布并上传至安徽省食品安全管理平台。”据埇桥区菜市场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朱赛赛介绍,该菜市于2018年建成,2022年改造完成后,共有120多家商户。目前,宿州市主城区内像华府春天菜市场这样的标准化菜市共有17个,每个菜市均设立了食品安全快检室。

  菜市场作为关乎老百姓“菜篮子”的一项民生工程,“文明菜市行动”是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延伸和细化。据了解,2022年,宿州市共投入资金3400余万元进行文明菜市建设,全年整治改造城区菜市7个,乡镇菜市65个,群众知晓率达79%,群众满意度达92%。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晓然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