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宿州:智慧停车破解“停车难”

  全自动服务,刷脸即可存取,汽车可以自己“找”车位……2月10日,记者在新汴河景区智慧停车场感受了一回“黑科技”,在这里不用拿停车卡,也无需扫码,刷脸就可以免费存车、取车。

  将车驶入指定位置,驾驶员下车后,一次按键自动存取设置,后台设备便将车辆“乘电梯”送至相应楼层的停车区域。整个流程全自动服务,存车需一分钟左右,取车也仅用时两三分钟,科技感十足。

  “我现在经常过来停车,使用上感觉很方便,也很安全。”市民王先生表示,曾经,这片区域“一位难求”,每当到这周边办事或游玩时,找车位便成了最大的难题,部分市民无奈之下只好将车辆停放在主干道道路两侧,一度造成交通拥堵。“智慧停车场建成后,车位变多了,道路通畅了,我们普通市民的心情也变得更好了。”

  “从投入使用到现在,我们都是免费供市民停车的。”宿州市智慧泊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刘庆介绍道,宿州新汴河景观带智能停车场于2022年7月建成投用,占地面积13亩,主要建设3栋智能停车楼,配建一层商业及配套管理用房,现有机动车停车位558个,其中智能停车楼内车位474个,地面车位84个,含新能源汽车快充12个、慢充10个。

  “小车位,大民生,智慧停车只是宿州市落实便民停车暖民心行动的一个缩影。”宿州市城市管理局调研员胡兴旺介绍,自推进暖民心便民停车行动以来,该局梳理涉及停车方面的群众诉求问题,制定《城区26条主干道慢车道车位调整方案》,设置限时车位4000余个;建成市级智慧停车系统,通过“宿州停车”APP为群众提供车位查询、导航等服务;建成宿州充电平台,建设充电场站51座、终端530个。

  据统计,2022年宿州市区新增车位3.893万个,市区现有车位26.58万个、小型机动车20.3万辆,车位车辆比为1.31,车位供应整体满足需求,停车难的问题得到明显缓解。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晓然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